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连续12年再次捧回“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大奖

2018-11-27 08:5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楼蕲

  昨日下午,2018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发布了2018中国城市幸福感报告,揭晓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杭州再次捧回“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大奖,成为全国唯一一座连续十二年获此殊荣的城市。同时,杭州还获得了“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政府贡献城市”荣誉。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和瞭望智库主办,迄今已连续举办12年,累计9.98亿人次参与公众调查和抽样调查,得到了专家学者、城市管理者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城市调查推选活动。

  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5月开启,采用了公共调查(网络调查)、抽样调查、大数据采集和材料申报四种方式进行。调查对象包含地级和地级以上城市96个,县级市101个,累计1225万多人次参加了公众调查和抽样调查。此次活动的评价体系由瞭望智库研发完成。评级体系通过12年来对城市幸福感的调查研究,形成了涵盖教育、医疗、收入、环境、公共服务、安全、未来预期等16项指标调查评价模型。

  杭州何以能连续十二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座城市不仅有秀丽的风景、悠久的历史文化,更不乏创新的活力。杭州每年推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让市民共商、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当前,杭州正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扎实推进“六大行动”,让城市管理更智慧、生活环境更宜居、交通出行更便利、教育资源更丰富、居民健康更有保障、文明建设更具特色,百姓的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

  2018年度调查推选活动以“改革开放·成就幸福”为主题,充分展示幸福城市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此次与杭州一起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的,还有成都、宁波、西安、南京、广州、长沙、台州、铜川、珠海。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