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金塘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7 14:35:02 来源:浙江在线   

  金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分三个区域进行,分别为沥港、山潭和大丰。2017年以平倭文化为主题的沥港片整治已经完成,并顺利通过了省小城镇办验收。2018年我们将继续推进山潭和大丰两个片区的整治,主题分别为“高铁小镇”和“柳行古镇”,主要将按照以下五个方面的理念全力推进。

  一是以人为本,尊重民意。做到贴近群众生产生活,不搞形象工程。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积极主动参与。二是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根据自身的自然、社会、经济、人文等条件,立足实际,做到问题是什么抓什么、功能上缺什么补什么、资源上有什么干什么,充分展示出自身特点。三是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重点做到乡容镇貌整洁、管理有序、设施配套、生态宜居,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城镇功能、提升环境质量,促进特色发展。四是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既要抓住主要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短期见效;更要坚持建管并重,提高管理水平,力求长期成效。五是内外同修,齐头并进。既要大力整治看得见、摸得着的外部硬件环境,也要着力解决居民在生活习惯、文明素养和乡风民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善内部软件环境。相信,通过两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个“绿、富、美”的金塘将会呈现在大家面前。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一定能够在金塘得到生动实践!谢谢大家!

  金塘以“整洁村庄”为重点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8F207877C4D540C143B0B764BEAD4B09.jpg

BO3A0798.JPG

BO3A0803.JPG

IMG_9476.JPG

  白墙黑瓦,木窗石凳,背靠烟雾缭绕的大青山,眼前是波水粼粼的水库……踏着青石板铺路的小路,寻一处静谧,坐在肚兜水库边的中式风小公园,那是难得的一份惬意。

  “以前,这里是一个垃圾堆,没人来的;现在,阿拉饭吃好就来,散步聊天人交关。”近日,金塘仙居社区居民包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为家门口的变化点赞,“这几年仙居社区的变化非常大,特别是近段时间,屋前门后的垃圾堆统清掉了,阿拉住的环境越来越好了。 ”

  以“整洁村庄”为重点推进金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将一个个垃圾死角变成一个个精致“小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不是简单的打扫卫生问题,更是一项民生工程,直接关群众切身利益、发展环境优化的问题。”在金塘管委会主任张捷看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整洁是基础,这也是当前阶段金塘发展中的一项中心工作。金塘将以“整洁村庄”整治行动为抓手,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推进金塘小城镇建设。

  走在仙居社区,旅游景区建设有了“整洁村庄”助力,其带来的惊喜,转角就能遇见。沿路行道树绿意盎然,时不时出现的白墙黑瓦的小景观总能让人驻足;走到仙人山景区的入口,原来的一片荒草坡已不见,入眼是正在建设中的停车场,一道道中式风围墙成为绿水青山中的另一道风景……

  大柳河是金塘的一条主河道,日前,记者在靠近柳行社区的一端看到,工人们正在对大柳河进行杂草、生活垃圾的清理。据金塘镇水利管理站站长潘幸安介绍,金塘的水利工程,现不仅仅是水利,还要“打包”周边的环境建设,河道清理外后,坡岸同时进行绿化,目标是打造成夏季居民纳凉的好去处。

  确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后不出现反复现象,金塘在整治行动中,注重长效机制构建。据介绍,目前金塘成立了领导小组,由管委会“一把手”负总责,并派出12名机关干部到社区担任社区书记助理,指导各社区做好整治工作;管委会拨出150万元专款,用于各社区开展日常治理及年终奖励;同时,管委会还加大了培训和监督力度,正面激励、反向倒逼,确保将整治行动引向深入。

  “经过一个多月的整治,尤其是整治后的及时修复,不仅让老百姓们看到了实惠,也进一步优化了发展环境。”据张捷介绍,通过整治行动,金塘古村落“海上周庄”引来了一批考察团队,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在洽谈中;大桥服务区的整治,也引来了“房车”项目考察团;大浦社区黄泥坎壁画村引来了微电影拍摄团队;而仙人山的游步道两边的整治亦有了计划,月底将种上20万株杜鹃花,来年将成为仙山人添上一道“花海”景观……

  据统计,今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已来,金塘已整治乱堆乱放320处,面积1000余平方米;治理公厕10个,新增及更换垃圾箱60套,清理道路、沟渠50余公里,清理绿化带白色垃圾633处,清理陈年垃圾300余吨;清理河道杂草、生产垃圾3吨,清理污水暗沟100米;同时还清理露天粪缸591个,拆除25户为畜禽养殖棚。

编辑: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