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依法建立档案管理制度被处罚

2017-08-24 10:41:40 来源:浙江在线 

  某市一经济技术合作公司,自成立以来,没有建立起正常的档案工作秩序和必要的工作制度,致使各职能部门形成的文件材料,特别是公司承担的一些涉外工程项目的文件材料以及公司驻国外的办事机构的注册手续、章程、合同和一些批件等材料,基本上散存在部门或个人手中,常常出现为查找一份资料、一个合同、一份协议书,在公司上下到处找,甚至有时得挂国际电话到驻国外公司、办事处查询,也不一定能够查到,使一些凭一纸档案即可解决的问题难以解决,给工作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由于该公司形成了档案材料长期散存在部门和个人手中的习惯,致使档案的完整与安全受到威胁。该公司的的行为已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第七条、第十条的规定。市档案局依据《档案法》第二十四条第一款第六项的规定和该市市政府制发的《档案管理行政处罚办法》的有关规定,对该公司处以10000元罚款,对公司总经理处以50元罚款,并通报全市。

案例9.jpg

  点评:201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其中对建立档案室工作新格局作了规定: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括境外派出机构)、社会组织,要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做好本单位本系统的文件收集、整理、归档工作,集中收集保管本单位各类档案并提供利用,开展档案数字化、档案编研、档案业务交流、人员培训等,按规定向同级国家档案馆移交档案。

  法律条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第七条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档案机构或者档案工作人员,负责保管本单位的档案,并对所属机构的档案工作实行监督和指导。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第十条规定:对国家规定的应当立卷归档的材料,必须按照规定,定期向本单位档案机构或者档案工作人员移交,集中管理,任何人不得据为已有。 国家规定不得归档的材料,禁止擅自归档。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