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69档案日 > 相关报道

触摸历史印记 见证沧桑巨变——高校学生走进宁波市档案馆

2018-06-11 11:32 来源:宁波市档案局  戴一峰

  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来自宁波教育学院的七十余名学生走进宁波市档案馆,参观《档案中的宁波记忆》主题展,听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档案知识,讲述档案故事,了解宁波的历史,感受时代的变迁。

  《档案中的宁波记忆》主题展共分为四个板块。在第一板块“城之印记”中,同学们通过一封晋朝的书信《答车茂安书》,看到了用文字描绘的当时宁波一带的情况,从而对唐宋以前的宁波有一个大致的印象。通过明州州治图等档案,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唐代设立“明州”并把州城设于三江口之后,才真正奠定了宁波城的千年格局。而《浙江省宁波府城图》和《宁波市全图》两张老地图,则向大家展示了宁波的隳城历史。

  在第二板块“港之古今”中,各种老照片、老地图以及一些境外宁波档案资料展示的是大运河、宁波古港与海上丝绸之路,传达了宁波“港通天下”的千年历史。

  在随后的两个板块“人之杰灵”和“民之凡生”中,同学们置身于古朴典雅的“书房”中,以“读书人的视角”去阅读宁波的“名人”,从展厅中的宁波老行当、老场景中直观地感受数千年来宁波普通百姓的市井民生。在档案展的最后,同学们借助自助摄像设备,把自己的肖像嵌入灵桥、月湖等宁波老照片中,让自己也成了“照片档案”,切身体验了一把“档案的魅力”。

  参观完展览,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走进档案馆很有意义,不仅加深了对档案的了解,还通过展厅中展示的大量档案、资料、实物和影像,近距离触摸宁波的历史印记,见证了宁波城的沧桑巨变。

编辑:谢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