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69档案日 > 最新稿件

"档案小小讲解员" 讲述多彩家事国事天下事

2018-06-08 14:54 来源:浙江在线 

1.jpg

2.jpg

3.jpg

1.jpg

  6月2日下午,“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培育活动现场展示环节在浙江省档案馆落幕,之前脱颖而出的30位小选手亮相决赛舞台,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 “最佳风采奖”“最佳口才奖”“最具潜力奖”“最佳人气奖”4大奖项尘埃落定。据悉,活动中部分得奖小选手将在“6·9国际档案日”走进浙江省档案馆为参观者提供讲解服务。

  30位小选手晋级现场展示

  “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培育活动由浙江省档案局(馆)、浙江省少工委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承办,杭州市少工委、杭州市各主城区的档案局(馆)、各相关公办小学协办。自推出以来,报名十分火爆,抢到名额的小选手们摩拳擦掌准备过五关、斩六将。

  “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培育活动分为初选、专家评审和现场展示三个阶段。“大部分小选手表现不错,从初选的90个小选手中挑选出来进入现场展示的30位小小讲解员十分不容易,都做了精心的准备。”参与评审的一位专家评委告诉记者。在专家评审阶段,评分标准包括讲解的语言表达、讲解自信与语态、讲解词的个性体现等,专家逐项打分,综合计分,最终产生进入现场展示的30人名单。

  丰富青少年校园生活

  “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培育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杭州市主城区学校师生、家长的广泛关注。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小学部德育老师马环说:“让孩子走进档案馆,可以进一步了解我们的档案知识、档案文化。”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校长周华松说:“让孩子能够更好地去尊重纪实历史,去敬畏历史,从而激发他们对社会发展的一种自豪感。”

  “报名的孩子很多都是学校的广播员、小主持人、小导游,平时参加过一些讲解活动,口头表达能力好,爱展现自己。不过,对于档案,孩子们的理解确实有限。”杭州市德胜小学老师陈洁说,一开始,孩子们习惯把档案讲解与平时的主持朗诵联系在一起,当档案馆的展板放进校园后,孩子们逐渐明白,档案讲解是需要丰富知识储备的。

  4大奖项揭晓 小选手们表现精彩

  6月2日下午,活动进入现场展示环节,30位小选手晋级并现场讲述“我的档案(讲解)的故事”。经过前期讲解和礼仪培训,小选手们都拿出了自己最好的状态。经过5位专家评委老师严格的评分,谢紫嫣等获得了“最佳风采奖”;万朝文等获得了“最佳口才奖”;程馨然等获得了“最具潜力奖”。

  “今天小选手们的状态都很好。”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教授王一婷说。在专业方面,王一婷点评道:“有一些小朋友档案的读音没弄清楚,准确的应该读四声。还有小朋友需要将稿件变成自己的话去说,而不是背诵,所以在写作讲解稿时要有一些设计,例如开头用设问、故事引入,今天有的小朋友在这方面就做的非常好。”

  值得一提的是,沈亦琛、姜汪弈帆、陆施昕荷、施政韬、谢紫嫣5位小选手的表现打动了现场小观众组成的评审团,夺得了本次活动的最佳人气奖。

  小小讲解员将为浙江档案“代言”

  浙江省档案局(馆)副局(馆)长胡元潮出席了6月2日下午的现场展示活动并致辞。他表示浙江省档案馆新馆开馆一年来,已联合相关部门组织了多次青少年走进档案馆系列活动,比如观展览、走读传统文化、看历史纪录片、寻根问祖、学做家庭档案制作等,利用寒暑假和平时周末,假日小队活动非常受欢迎。今年的6月9日,馆内三大展览即将向社会全面开放,里面包含了丰富的历史知识和档案文化,希望这次活动的小选手们能成为档案文化传播的小使者,向身边的人作宣传,让更多的人走进档案馆、了解档案。

  浙江省档案局(馆)档案文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场展示的30位和参加本次活动的其他优秀小小讲解员将入选浙江省档案馆小小讲解员资源库。

  今年的“6·9”国际档案日里,部分小小讲解员将到现场,为参观者提供浙江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档案文化等讲解服务,他们讲用自己甜美的童声,灿烂的笑脸及独特的讲解方式,为浙江档案“代言”。

编辑:谢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