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69档案日 > 动态

7640册家藏文献入藏 宁波市档案馆迄今一次性接收最多的个人捐赠

2018-06-12 14:23 来源:宁波市档案馆  黄世芬

市档案局(馆)举办裘孟阳先生家藏文献捐赠仪式.JPG

市档案局(馆)举办裘孟阳先生家藏文献捐赠仪式

市档案局(馆)向裘孟阳颁发收藏证书.jpg

市档案局(馆)向裘孟阳颁发收藏证书

  民国时期刊印的毛边本鲁迅作品、抗战时期的土纸本书籍、精印于日本东京的梁启超之长女梁令娴所著的《艺蘅馆历代词选》……裘孟阳珍藏的7640册文献日前入藏宁波市档案馆,这也是市档案馆迄今一次性接收的最多的个人捐赠。

  7640册家藏文献,内容涉及文学、历史、哲学、政治、宗教等方面,其中,清版、民国版的古籍善本700多册。这些珍贵文献是裘老沥尽心血、按《四库全书总目》收藏,不少书籍非常罕见,有1972年毛泽东以此影印宋本楚辞赠日本首相田中的《楚辞集注》(影印宋代端平版)等。此外,文献中还有一些宁波历史著名文人的藏书,如马涯民的清版《牡丹亭还魂记》、张原炜的民国版《南华真经》等。

  裘孟阳,1934年10月出生,浙江嵊县人,系宁波市卫生局退休干部,酷爱藏书。2015年12月,市档案局从枫林晚书店郑永宏处获悉,裘老有意在有生之年将自己毕生收藏的上千册文献托付。得知这一消息后,市档案局第一时间请郑永宏代为向裘老转达市档案馆希望征集这些文献的意愿。经郑永宏牵线联系,市档案局登门拜访,与裘老就文献的接收、保存等事项多次沟通。

  2017年10月,裘老决定将全部家藏文献捐赠给宁波市档案馆。在文献进馆后,档案馆工作人员对文献分门别类进行了整理、造册、消毒、上架。目前,裘孟阳家藏文献已被放入以裘孟阳个人名字冠名的档案专柜精心保存。

  为进一步扩大民间档案资料捐赠的影响力,6月8日下午,“6·9”国际档案日前夕,市档案局(馆)举办了裘孟阳先生家藏文献捐赠仪式。在仪式上,市档案局(馆)向裘孟阳颁发了收藏证书。

编辑:谢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