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69档案日 > 动态

一封1700多年前的书信,揭开档案中的宁波记忆

2018-06-12 11:36 来源: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  记者 林旻 王佳 摄 周建平

宁波旧城砖.JPG

宁波旧城砖

宁波市民正在参观《档案中的宁波记忆》展览.JPG

宁波市民正在参观《档案中的宁波记忆》展览

徐悲鸿的信件.JPG

徐悲鸿的信件

  6月9日是第11个“国际档案日”,《档案中的宁波记忆》主题展在宁波市档案馆一楼大厅全新揭幕。市民可前往免费参观。

  一封来自1700年前的书信被当做整个主题展的开篇,这是西晋著名文学家陆云写给朋友车茂安的一封信,当时车茂安的外甥石季甫被任命为鄮县令,于是他的舅舅车茂安就写信向当时的大文豪、名臣陆云询问相关情况,陆云回了这封《答车茂安书》,详细地介绍了他对宁波的了解。“西有大湖,广纵千顷;北有名山,南有林泽;东临巨海,往往无涯,泛船长驱,一举千里……海物惟错,不可称名……民无饥乏之虑,衣食常充,仓库恒实。”

  为何要将这封信作为展览的开篇?这是因为在书信中这样介绍宁波,是比较少的,而且从时间上看,算是较早的相关文献之一。宁波在唐宋之前相对中原地区开发得较晚,唐宋之后政治、经济、文化才有了真正的大发展,尤其是唐代设立“明州”并把州城设于三江口之后,真正奠定了宁波城的千年格局。那么唐宋以前的宁波城是什么样的?这封来自西晋的书信正是一个绝好的例证。

  整个展览分为“城之印记”、“港之古今”、“人之杰灵”、“民之凡生”等四大板块。

  在“城之印记”板块,有大量的地图、照片、拓片和实物资料展现了唐中期三江口建城后宁波辉煌的历史,以中山路为轴,通过城内大小河流,展示了现存宁波最早的城图宋刻本《宝庆四明志》舆图、《宁郡地舆图》等大小地图,还有天一阁、秦氏支祠、月湖书院、日月湖、鼓楼、天封塔等城内建筑的老照片、图片,不少都是第一次向公众开放展示。

  市档案馆从馆藏民国报纸中找出了几张不同时期中山路的老广告,恰好反映了从东大路、西大路到中山东路、中山西路更名前后的地名变迁,是有力的历史见证。

  值得一提的是,在展出的两张地图中可以看到古今宁波城最大的不同——1883年日本工兵美代清濯绘制的《浙江省宁波府城图》和1929年绘制的《宁波市全图》,它们将为宁波市民讲述宁波隳城的历史。所谓隳城,就是拆除旧城城墙。正是因为拆除旧城城墙,宁波城的地域才能逐步向西、南扩张,逐渐形成现在的格局,为日后城市的发展打开了空间。

  从宁波城的沧桑变化到宁波港口的古今变迁,港口的兴衰影响着这座城市的发展,而浙东运河联结着京杭大运河和海洋,让宁波成为了中国“大运河和海洋联结点”,从内陆走向海洋,毫无疑问,运河、港口档案不仅是展览的重点之一,又是宁波市档案馆馆藏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通过电子地图,展示了大运河、浙东运河沿线的主要城镇,余姚、慈溪、宁波、镇海等都有涉及。

  在“人之杰灵”和“民之凡生”板块,则是将甬上悠久的学术文化、名人文化以及晚清以来的社会民生通过档案资料展现给大众。如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和“世界断肢再植之父”陈中伟院士的学籍档案、冯和兰烈士家书、1927年宁波设市时首任市长罗惠侨的简任状等。此外还有晚清户部执照、民国国立英士大学的聘书等珍贵档案。

  更难得一见的是一封徐悲鸿写给“荻浪”的信。“荻浪”是宁波籍艺术教育家汪日章,奉化人,曾是蒋介石的侍从秘书。作为曾在法国国立最高美术学校学习油画的高材生,在1947-1949年间曾出任杭州国立西湖艺术专科学校校长。展出的这份书信书于1948年6月。内容上,从开头的“兄高见,弟极赞”来看,至少在当年3月至6月之间,汪、徐二人应有过数通书札往来。徐悲鸿在信中提及“敝校因学生宿舍问题以及北方凋敝,人民艰苦已甚……”等北平艺专办校的困境,又提到了国立北平艺校此年招生的政策调整,可见汪日章应和徐悲鸿探讨过北平艺校的招生问题。

  在展览的最后环节,是一间互动体验室,可以让观众置身于宁波老照片的氛围中,留下独特的照片,扫一扫二维码,照片马上会传输到你的手机里。市档案馆希望通过与市民互动,建立生动活泼的民众生活档案,让城市文化记忆长存,为“名城名都”建设服务。

  市档案馆将继续收集整理反映宁波社会历史发展的典型文献,以档案的视角进行记录、归纳、分析与解读,有计划、分阶段地为大众提供一种了解宁波、审美名城的方式与载体,逐步形成认知宁波历史文化的档案平台。

编辑:谢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