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2020国际档案日

越城区档案馆以档案日宣传为契机抓实村级档案助力基层治理

2020-06-09 14:56 来源: 浙江在线 

微信图片_20200609141904.png

  6月9日上午,绍兴市越城区档案馆联合北海街道鉴湖社区在金山公寓开展档案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免费为市民提供档案咨询、血压测量、公益理发等。档案部门就百姓关心的婚姻档案、人事档案、退休档案等答疑解惑,并现场发放档案宣传袋、拆迁档案宣传资料两百余份,全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今年是第13个国际档案日,区档案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围绕高质量建设“三个越城”、打造全市首位度中心城区目标,以“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为主题,抓实村级档案助力基层治理,确保档案工作经得起看、经得起考、经得起问、经得起查。

  一是创新全面覆盖机制。深化“三驻三服务”,由局、馆领导带队,档案业务骨干组建调研组,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摸清局、馆分设后基层档案工作现状,了解、解决全区行政村档案工作的难点、痛点。明确村级档案委托管理所有权、各行政村换届关键期档案管理委托单位,提高村级档案存档率。二是规范镇街档案节点。落实档案管理文件精神,高效运转镇街档案室,串联覆盖全域档案管理网络,补齐人防、物防、技防短板,确保农村档案安全。结合日常中心工作,主动下沉,开展档案管理、移交等工作的监督指导,确保档案工作在履行职责时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目前,已开展村级档案收集整理及数字化等线上线下业务培训8起,受益387人次。三是优化基层查档服务。完善区数字档案管理系统,简化产权、协议等档案查询,有效解决村级纠纷28起,运用“信息化”技术整合全区村级档案信息数据,实现信息集中管理分布式利用,搭建线上平台开展“互联网+监督指导”,全面开展村级档案数字化工作,完成2457 GB数据备份,顺利打通档案服务“最后一公里”。(供稿:越城区档案馆)

编辑: 徐光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6月9日上午,绍兴市越城区档案馆联合北海街道鉴湖社区在金山公寓开展档案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免费为市民提供档案咨询、血压测量、公益理发等。档案部门就百姓关心的婚姻档案、人事档案、退休档案等答疑解惑,并现场发放档案宣传袋、拆迁档案宣传资料两百余份,全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深化三驻三服务,由局、馆领导带队,档案业务骨干组建调研组,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摸清局、馆分设后基层档案工作现状,了解、解决全区行政村档案工作的难点、痛点。顺利打通档案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