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2020国际档案日

杭州市档案馆开展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2020-06-12 17:20 来源: 浙江在线 

微信图片_20200612173833.png

  今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3个国际档案日,为切实做好档案宣传工作,杭州市档案馆以“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档案工作在服务中心、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经济建设等面方取得的突出成就。

  组织送课下乡,服务基层一线

  结合深化“助万企、帮万户”活动,在档案馆3只双万活动小分队驻镇街道,组织送课下乡活动,提升基层档案人员的业务水平。5月21日和6月2日,杭州市档案馆副研究馆员王玉燕先后在和睦街道和余杭街道,通过“云课堂”和“余杭夜学”,为街道全体干部职工,30个村社档案员共300余人培训档案业务知识。课堂上互动气氛热烈,学员们提问踊跃。专业知识送课下乡活动受到了基层广泛好评。

微信图片_20200612173918.png

  举办主题展览,聚焦小康建设

  6月9日上午,为配合做好决胜全面小康社会重大主题宣传,杭州市档案馆联合江干区档案馆,会同市、区相关部门在杭州市海塘遗址博物馆一楼临展厅联合举办了“守望扶贫 共建小康”专题展览,吸引了大批市民参观,展览持续到6月底。富阳区、拱墅区、上城区档案馆都举办了《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档案图片展。

  举办专题讲座,弘扬档案文化

  为让广大群众更多地了解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圣地良渚遗址的发掘、研究等方面的情况。6月9日下午,杭州市档案馆特邀良渚博物院学术研究部副主任夏勇,在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作《应天承水之良渚文明》的专题讲座。夏勇副主任厚积薄发,讲座内容丰富、生动精彩。讲座采取现场与线上“云直播”观众和网友的热烈反响。线上收看人数达1.1万人次,评论留言过百条。杭州萧山区档案馆还举办了家谱主题讲座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612173900.png

  加强在线宣传,扩大档案影响

  国际档案日期间,杭州市档案馆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加强档案宣传。一是利用浙江在线平台网上展厅展出《杭州市对口援疆阿克苏市成果图片展》。二是开展网上互动交流。杭州市档案馆开展了镇馆之宝网络评选活动,累计阅读量达17000余人,留言互动达340多条;富阳区档案馆在网上开展了《档案话小康、拼图忆发展》活动,吸引了6万余人参加;余杭区档案馆组织开展了网上档案知识竞答活动等。三是利用网络开展了三重一特、疫情档案等征集活动。

  开展现场宣传,增强档案意识

  自6月9日开始,杭州市档案馆在档案查阅大厅、市民中心咨询中心和党群众服务中心3个查档窗口、一个展览场地,组织开展现场档案知识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立宣传海报,提供档案咨询服务,发放档案编研丛书、文创产品和《兰台小红工作记》等宣传物品,吸引近千名市民关注。(供稿:杭州市档案馆)

编辑: 徐光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3个国际档案日,为切实做好档案宣传工作,杭州市档案馆以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档案工作在服务中心、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经济建设等面方取得的突出成就。自6月9日开始,杭州市档案馆在档案查阅大厅、市民中心咨询中心和党群众服务中心3个查档窗口、一个展览场地,组织开展现场档案知识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立宣传海报,提供档案咨询服务,发放档案编研丛书、文创产品和《兰台小红工作记》等宣传物品,吸引近千名市民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