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9档案日 > 洞头展厅

洞头70年70事:洞头(温州)陆域引(供)水工程建成,洞头人民吃用水难问题彻底解决

2019-06-06 14:57 来源:洞头区档案馆 

  2009年6月23日,洞头(温州)陆域引(供)水工程主体部分完工并正式通水。从温州珊溪水库引来的清澈甘泉流进海岛,长期困扰洞头人民吃用水难的问题,由此得以彻底解决。

  洞头是海岛地区,淡水资源匮乏,年淡水资源总量约为4837立方米。过去,居民凿井取水,靠天用水,仍常受干旱之苦。

2、上世纪五六十代,群众用水依赖水井.JPG

上世纪五六十代,群众用水依赖水井

  新中国成立后,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人民吃用水困难的解决。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兴建总库容52.75万立方米的长坑水库,1970年长坑水厂建立,制水水源即为长坑水库水源。1985年,又在长坑水库上游的隔头村龙潭坑修建龙潭坑水库,总库容48万立方米。该水库建成后,用地下管道与长坑水库连接,与长坑水库相配套,成为长坑水库的补充,为居民供水。

  即使这样,当时的自来水厂也只能勉强供应北岙镇内部分居民的生活用水,全区自来水供应人口不到四分之一。遇上干旱天气,供水量明显不足,经常两天供水三天停,群众还是得依靠挑水过日子,因而群众戏称自来水厂是“扁担水厂”。

3、上世纪70年代排队取水.jpg

上世纪70年代排队取水

  1961年至1983年间,洞头发生旱情15次,平均每次持续近37天。最严重的是2003年,遭遇50年不遇的特大旱灾,全年降水量仅为785·8毫米。从 5月份开始进入干旱季节,天气持续高温无雨,连旱天数达206天,创历史最长,县域淡水资源储备急速下降,一直到2004年8月26日,才恢复正常供水。为了缓解群众的吃水困难,政府调派船只到温州运水,出动消防车送水,有的村用发放水票的办法均衡供水。长久以来的缺水,影响了海岛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严重制约了洞头经济社会的发展。

4、2009.1.4从温州调水的船只.jpg

2009.1.4 从温州调水的船只

  2003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洞头调研时,明确要求:“要切实解决好海岛供水问题,为彻底解决水资源对海岛社会经济的发展‘瓶颈’制约,必须抓紧实施洞头从大陆引水工程”。

  经温州市委、市政府同意,洞头县委、县政府决定实施洞头陆域引水(一期)工程。洞头陆域引水(一期)工程的建设目标,是以温州市供水系统净化处理后配出(龙湾状元水厂)的自来水(清水)为水源,实现洞头日供5万立方米规模的供水能力。(不包括灵昆、瓯江口区日供的2万立方米。)

  洞头陆域引水(一期)工程自2007年1月20日开工建设,工程总概算为2.556亿元,铺设输水管线全长39.6公里。在水务工作者和施工人员的通力合作下,历经两年半,工程的主体部分于2009年6月23日完工,并正式通水。2018年3月,温州洞头(温州)陆域引供水一期工程顺利通过预验收。珊溪水库的甘甜清泉,穿隧道、跨江河、越海峡,跋涉39公里抵达洞头,改写了洞头靠天吃水、“扁担水厂”的历史,洞头人民吃用水难的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5、珊溪水库第一次来水.jpg

珊溪水库第一次来水

  2009年2月,作为大陆引水工程配套管网建设的“村村通”“户户通”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村村通”配水管网工程是洞头南片四乡镇域内对接大陆引水工程,将大陆引水工程的输水管线延伸到农村的重大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工程完工后,甘甜纯净的自来水流进千家万户,滋润着洞头海岛百姓的幸福生活。

  至2018年,区水务发展公司拥有的供水管网总长291.96公里,管径75以上134.06公里,日供水能力5万多立方米,满足了全区人口生产生活的用水需求。

编辑:谢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