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9档案日 > 洞头展厅

洞头70年70事:大瞿、南策两村实现通电

2019-06-06 13:33 来源:洞头区档案馆 

2、“户户通电”海底电缆敷设现场.jpg

“户户通电”海底电缆敷设现场

  2006年年10月19日,大瞿、南策两村实现通电,至此,浙江全省所有家庭都用上了电,浙江省“戶戶通电”工程顺利划上句号。

  “户户通电”工程系国家重点“民心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实施“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浙江省自1996年实现全省行政村村村通电之后,在一些偏远的高山和海岛,因处于现有供电网絡的末端,仍有一些居民沒能用上电。据统计,截至2005年底,全省“无电戶”共有2891戶,涉及无电人口7786人。主要分布在温州、舟山、台州、丽水、金华等7个地市的28个县(市)。洞头县的大瞿、南策两村名列其中。

  大瞿岛位于洞头岛的西南面,东北距县城北岙镇9公里,面积2·3平方公里;南策岛位于洞头岛的南面,北距县城北岙镇8·8公里,面积为1.06平方公里。两岛均为离岛,四面环海,许多公共设施无法共享。当时两岛有320多戶村民,以渔业捕捞、养殖为主,祖祖辈辈过着点蜡烛、燃油灯、拉风箱的生活。有的村民新婚置办了电冰箱,因为没有电,只能作干鱼货的储藏柜。

3、“户户通电”施工现场.jpg

“户户通电”施工现场

  2006年4月份,浙江省电力公司把戶戶通电这一“光明工程”,作為融通农村群众的“爱心连线”,提出在当年年底,让全省剩余的“无电戶”告別点蜡烛、油灯的落后岁月。当年5月,洞头电力按照浙江省电力公司的部署,迅速行动,组织精干队伍,全力投入大瞿、南策两岛“户户通电”工程建设。

  大瞿、南策两岛要通电,必须敷设海底电缆,这是一项技术要求高、劳动强度大的工程。在海缆敷设过程中,电力施工人员以“征服海上千层浪,迎来岛屿户户灯”的决心,战风浪,顶炎日,涉滩涂,攀峻崖,逢海敷电缆,遇山竖线杆,历时两个月,提前完成了敷设海底电缆的任务。该工程累计投资843万元,完成建设10千伏线路11.27千米,配变4台261千伏安,低压线路1.736千米,接户线1.3千米。

  2006年11月2日下午3时,浙江省农村“户户通电”竣工仪式在洞头大瞿岛隆重举行。大瞿岛彩旗高挂,鼓乐喧天,鞭炮声经久不息,大瞿、南策两岛居民,像过节一样,欢庆这一历史性时刻的的到来。时任浙江省电力公司总经理赵义亮庄重合上大瞿岛村大南岙台区送电闸刀后宣布,浙江省农村“户户通电”工程胜利竣工。至此,全省“户户通电”工程在洞头划上圆满的句号。

  大瞿、南策实现通电后,村民的生产状况和生活质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2010年6月12日,洞头县供电局有关科室人员组成回访组,与海霞电力女子服务队一起,重回大瞿、南策两岛,开展“户户通电”回访活动,了解通电区域用电、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变化情况,检查巡视供电设备状况,并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征求客户意见。

4、电力工人高温下奋战.JPG

电力工人高温下奋战

  回访组分别在两个村召开了座谈会,入户走访岛上居民,进行优质服务便民活动,累计回访55户。据不完全统计,通电之后,两个村80%以上的家庭购买了冰箱或冰柜,以前打捞上来的海鲜,卖不掉、吃不完就得风干或者腌制,甚至倒掉,现在冰箱、冰柜派上用场了,捕捞的海鲜都能及时得到存储保鲜,捕捞得多也就挣得多,年人均收入从3000多元增加到了5000多元;两个村几乎家家都买了电视机,文化生活也丰富了。

  电力的送达,实实在在让大瞿、南策这样偏远的离島渔村,经济得到发展,群众生活得到改善。

编辑:谢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