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9档案日 > 洞头展厅

洞头70年70事:“敷缆引电”,洞头电力发展进入快车道

2019-06-06 13:45 来源:洞头区档案馆 

2、 35千伏七洞线海缆敷设.JPG

35千伏七洞线海缆敷设

  1987年6月底,历经三年的艰苦努力,洞头完成了海缆输变电工程建设,成功地将华东电网电源引上了洞头诸岛,结束了洞头列岛长达33年之久的小电网孤立运行的历史。从此,洞头电力发展开始进入了快车道。

  “蜡烛电厂”这句俗语,是对洞头当年用电窘困境况的形象调侃。1955年,洞头建成电厂并发电,结束了没有电的历史。但当时供电覆盖范围仅限于县城,每天供电从晚上7点到11点半,电压低,亮度弱,时不时会出故障。家家户户需预先备好蜡烛,一旦停电,只得靠蜡烛照明。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洞头迎来了电力工业建设的高潮。经过不懈努力,1982年6月15日,燕子山火力发电厂建成,7月1日正式投入运行,实现了24小时供电,使得本岛和三盘片缺电少电的局面有所缓解。然而,供电覆盖仍不够广,大门、霓屿、状元岙、花岗、鹿西、小门等住人岛还未能普及用电;另一方面因发电厂设备有点老化,易发故障而停电。因此,亟需升级改造,使海岛的电力供应有更大的突破。

3、海底电缆上山.JPG

海底电缆上山

  1984年10月,洞头县委、县政府向省委、省政府请求,兴建乐清至洞头35千伏海缆输变电工程,以接上华东大电网的电源,从根本上解决洞头海岛供电困难问题,使电力工业能更好地适应海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报告获准,省计经委予以立项、批复,洞头县随之成立海缆输变电工程建设指挥部,委托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对有关海区进行调查,为海缆敷设寻找一条安全路径。此后,经过设计、审定、采购、招投标等工作, 1986年7月,“敷缆引电”工程正式动工实施。

  “敷缆引电”工程共铺设35千伏海底电缆14.5公里,采用日本株式会社的日立电线35千伏、3*95㎜2铜芯交联乙稀海缆线;架空线37公里,建设洞头、大门、元觉3个变电所,总投资373.05万元。

4、灵霓大堤电缆敷设现场.jpg

灵霓大堤电缆敷设现场

  35千伏海缆分设三段进行:第一段从乐清岐头下水,跨越岐头洋至洞头大门岛分水山嘴上岸,海缆长度8公里。这片海域底面平坦,水位较浅、坡度小,进展较为顺利,仅用10天时间就敷设完成。第二段从大门岛浪潭西侧公路下开始下水,跨北水道至青山北门主头上岸,海缆长度4.5公里。北水道是进出温州港的海上交通要道,又是外轮进入温州港的引航检疫锚地;加之与通讯海缆交叉,同时还要避开西侧海岛一口水深49米的海底深潭,所以,施工难度大,要求高。第三段从青山东侧岙内下水,至状元岙岛上岸,再通往洞头、霓屿、大三盘、半屏等岛,海缆长2公里。这段海底最大水深达60米,海底坡度较大。第二第三段施工难度大,要求高。施工单位经过努力,终于克服了困难,完成了敷设任务。

  此外,还敷设4.36公里的10千伏海缆,从大门岛观音礁下水,至鹿西岛西岸上来。还架设了白门线(乐清白门至岐头)和大洞线(大门至洞头)两条架空线,总长度37公里。全部工程于1988年底全面竣工,洞头全县各乡镇全部通电。1989年,洞头供电量突破了1000万千瓦时的大关,有力地促进了洞头海岛经济社会的发展。

  “敷缆引电”工程之后,洞头电力工业发展的步伐日益加快。一方面是洞头海岛经济建设不断向前,对电力要求不断增大;另一方面是单回路的35千伏海缆难免会发展故障, 1996年7月和1997年11月,发生海底电缆两次被钩断事故,都造成了10天以上的大范围停电,对生产造成重大损失,给群众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为此,洞头县委、县政府决心兴建第二回35千伏海缆输变电工程,用双回路来确保海岛的用电安全。

海缆敷设2.jpg

海缆敷设

  第二回35千伏海缆输变电工程的海缆敷设,经温州灵昆至洞头,线路总长49.3公里,其中架空线33公里;海底电缆部分16.3公里,由舟山电力安装公司负责,电缆深埋水下1.5米,以防锚伤事故,提高了安全系数。该工程经1年半多的施工,于1999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这一海缆输电工程和农网建设与改造工作任务,于1999年至2002年间完成,投入资金5千多万元。2006年4月,投资1773.50万元,完成了县城网改造工程。2008年7月26日,总投资4500万元的35千伏七洞线改造工程正式竣工投运。2013年上半年,完成了新农村电气化建设村任务;同年6月27日,全县实现电气化村100%的目标。

  2013年3月,总投资约2亿元的洞头首个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攻坚战全面打响。工程新建110千伏变电所1座,安装2台5万千伏安的变压器,新建110千伏电缆线路15公里、架空线路20.5公里。其中,投资约1亿元的110千伏电缆工程,将作为第三个输电通道,沿着灵霓跨海大堤进行敷设,其电缆沟总长13.7公里,共制作18个电缆接头井,敷设110千伏单芯电缆3根,总长41公里。12月20日晚上10时,洞头县首座110千伏百岛变电站顺利投运,这标志着浙江省实现了110千伏输电网对全省县级行政区的全覆盖。 110千伏百岛输变电工程的投运,有效强化了洞头现有电网网架,使洞头电网从35千伏升级到110千伏,变电总容量从6.23万千伏安增至16.23万千伏安,有效缓解了当时电网供电能力“捉襟见肘”的局面,也使洞头南片的供电能力增大3倍。

元觉35KV变电所.jpg

元觉35KV变电所

  2016年7月7日,洞头110千伏第二回线路苏步岛1088线和原110千伏苏起百1089线全部投入运行,使洞头110千伏线路实现了“双保险”的供电需求,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为推动大门海洋产业岛发展,2019年,洞头电力施工人员按照省、市公司的部署,正加快大门220千伏输变电等配套设施建设。220千伏大门输变电工程属浙江省重点工程,是洞头区首个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它是解决大门LNG项目用电接入问题的重要工程,也是大门海洋经济示范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程配套之一。工程项目站址位于小门岛外垟青西北侧,本期主变2台,总容量为33万千伏安;架空和电缆线路分别为8.8公里和6.3公里,总造价近4亿元。

  “敷缆引电”工程以来的30多年,洞头电网发展突飞猛进。目前,洞头拥有110千伏变电站1座,主变2台,变电站容量100兆伏安;110千伏同塔双回2条,线路总长度65.4公里。35千伏变电站4座,主变6台,总容量72.3兆伏安;35千伏线路4条,长度113.35公里。10千伏微网鹿西站1座,配置1.56兆瓦和0.3兆瓦2台光伏发电。10千伏线路40条,总长419.74公里。

编辑:谢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