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9档案日 > 洞头展厅

洞头70年70事:洞头成为全国唯一以县域命名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19-06-06 14:45 来源:洞头区档案馆 

2、洞头景区被列为省级重点风景区后,县委领导于1991年7月14日在《温州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jpg

洞头景区被列为省级重点风景区后,县委领导于1991年7月14日在《温州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

  2009年10月29日,洞头景区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县域命名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唯我县一家。

  洞头自1985年开始谋划发展滨海旅游,从宣传舆论入手,开展旅游宣传工作,由温州电视台拍摄了旅游宣传片《洞头印象录》,邀请北京大学地理系师生前来考察洞头旅游资源,先后在南炮台附近创办“海滨旅社”“海滨乐园”,做了旅游发展的“试水”工作。

  1987年5月,在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上,县政府确立了“水产、加工、外贸、旅游”洞头经济发展八字方针,正式揭开洞头旅游发展的序幕。当年6月,县旅游开发领导小组成立,下设旅游办公室,并建立了全民企业性质的县旅游社。

  县旅游办公室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立即组织力量,对全县的旅游资源进行全面的调查,向省提交《洞头县海岛旅游资源调查报告》, 并制定《洞头县风景旅游区规划(草案)》。省旅游局派员考察洞头的旅游资源后,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是“集普陀山、嵊泗的优点”“是距大陆架最近的聚宝盆”。1991年5月,省人民政府发文,批准洞头风景区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3、获批省级风景区庆祝大会1991年5月31日.jpg

获批省级风景区庆祝大会1991年5月31日

  随后,县委、县政府重视了旅游基础设施的投入,在对原有重点景区进行提升的同时,投资新建了南炮台山跨海索桥、海霞军事主题公园、望海楼等新的人文景观。连续组团参加国内重大的旅游交易会、推介会,提高洞头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尤其是“温州(洞头)半岛工程”竣工后,洞头与温州实现陆岛相通,洞头旅游的交通瓶颈得以破解,旅游的发展更是如虎添翼。“以节促旅”,先后设立的 “七夕成人节”、“妈祖平安节”“国际矶钓名人邀请赛”等旅游节庆活动精彩纷呈,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社会力量参与旅游发展的积极性持续高涨,不少渔民“洗脚上岸”转产转业,开办了有海岛特色的渔家乐、民宿;多个镇、村成为省级旅游强镇、省旅游休闲特色示范村、省特色旅游村、省美丽乡村旅游体验村。洞头景区先后获评中国十大摄影发烧风景地、中国最佳海岸摄影地、全国海钓基地、浙江省十大避暑休闲胜地、《浙江日报》十大读者夏令营定点基地等。洞头景区成为海洋旅游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上了中央电视台,北京、浙江、台湾等省级台以及韩国电视台。2009年,景区接待海内外游客176万人次,是半岛通车前2005年35万人次的5倍多。于此,洞头景区顺利通过国家旅游局的考评,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水到渠成。

  近些年,区委、区政府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把洞头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的指示,立足“海洋、海岛、海湾、海鲜、海霞”优势,把“旅游兴区”作为“三区”战略之一,实施“全域旅游”,在发展国际旅游岛的大目标上下功夫,硕果累累。民宿发展的经验在全国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海上花园建设成果在奥地利“一带一路”中国论坛上全面展现,体旅结合的国际铁人三项赛成功举办,成功创成了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区),半屏山省级旅游度假区可研报告也已通过省级联审。

  经过30年的筚路蓝缕,砥砺前行,洞头已经从一个偏远孤寂的海岛,成为海内外游客喜爱的海洋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编辑:谢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