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9档案日 > 动态 > 台州

台州市档案馆“百年婚书展”吸引市民观看

2019-06-11 17:00 来源:台州市档案馆  汪超

百囍婚书(陈洁摄).jpg

百囍婚书(陈洁摄)

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陈洁摄)。.JPG

观展市民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新中国成立前后社会生活变迁,讴歌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台州市档案馆携手民间知名藏家王文君先生举办“百年婚书展——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自6月3日正式开展以来,前来观展的市民络绎不绝。

  婚书见证了有情人幸福生活的岁月变迁,也能反映男女双方家庭情况、经济文化生活及所属时代的社会关系、价值取向等信息。本次展览内容为清嘉庆到当代的各时期婚书近100件,据藏家王文君介绍,这些婚书基本涵盖了婚书发展的手写契约式红纸墨书、图案精美的各式印制婚书、民政部门颁发的定制结婚证三个阶段的不同婚书。

清光绪元年婚书(陈洁摄).jpg

清光绪元年婚书(陈洁摄)

招夫婚书(陈洁摄).jpg

招夫婚书(陈洁摄)

  本次展览亮点纷呈,如反映旧社会男女地位极其不平等的丈夫卖妻他嫁婚书,解除童养媳关系婚书,丧偶寡妇经族长伯叔商议准许的招夫婚书,还有极具时尚的集体婚礼形式的集团婚书,五十年代初新旧交替时期部分地区仍沿袭的契约式婚书,经民政局局长签字并盖章的结婚证,60年代初开始采用横排但仍为繁体字的结婚证,文革时期带有鲜明色彩的婚书。此外,还有少数民族区域的蒙汉双语结婚证,民国时台州人与四川女子在现已撤并的西康省领取的结婚证书等等。其中,双出轨离婚证,新中国浙江首批结婚证,文革时期政治化婚书等10多件还被选送6月12日浙江省档案馆、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城市之声“一封家书·家国档案七十年”大型融媒体传播活动现场进行展出。

  据悉,“百年婚书展”目前展出地点为台州市档案馆一楼2号展厅,展出时间将持续到14日,之后会择期继续开展流动展览,进乡镇、进社区等,让广大市民了解婚书的演变和其所蕴含的传统文化。

鸾凤和鸣结婚证(陈洁摄).jpg

鸾凤和鸣结婚证(陈洁摄)

卖妻婚书(陈洁摄).jpg

卖妻婚书(陈洁摄)

编辑:谢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