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小城镇“空中蜘蛛网” 浙江下一步如何破题

2017-11-02 10:14: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尤畅 王凯艺 通讯员 陈奋飞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尤畅 王凯艺 通讯员 陈奋飞)11月1日,以“线乱拉”治理为主题的浙江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现场会在宁波召开。我省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进一步补齐小城镇的环境短板。

  会议参观考察了宁波江北慈城和慈溪天元的整治现场,大家感触很深,收获很大。宁波针对不同整治难题,找准方法,精准施策,走出了一条富有宁波特色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路,比如在“线乱拉”治理方面,当地通过设立“奖金池”,激发各方的工作积极性,并通过“三线搭挂”清理整治,加快去除存量。慈溪市逍林镇实行“五覆盖”,即证照登记全覆盖、安全设施全覆盖、税务管理全覆盖、劳动监管全覆盖、废料回收全覆盖,有效整治“低小散”行业;奉化市大堰镇总结出涵盖规划、整治、乡愁、管理四方面内容的“土木三十六计”工作法。

  自去年9月底启动至今,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经满一年时间。一年来,全省上下按照“出样板、出标准、出人才、出模式”的要求,牢牢把握住面子与里子、政府与市场、当前与长远“三对关系”,高标准定位,高强度推进,基本实现三年行动中“抓推进、求突破”的既定目标。

  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36个小城镇顺利通过年中考核,率先成为全省首批达标乡镇。在较短时间内,各地小城镇发生了脱胎换骨的美丽蝶变,更可喜的是美丽环境正在逐步转化为美丽经济,让老百姓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会议同时强调:下一步,要正视问题,补齐短板,着力加强“线乱拉”治理克难攻坚。省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线乱拉”治理工作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重中之重。面对这块“硬骨头”,各地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很多努力,成效也很明显。11个设区市都明确了具体的资金分摊比例,形成共建共享法 、多箱合一法、共杆共享法等因地制宜的治理模式,嘉兴探索“线乱拉”治理长效机制省级试点,“线乱拉”治理明显提档加速。截止10月底,列入2017年达标计划的443个小城镇,“上改下”整治完成率达75.79%,架空线路梳理完成率达81.75%,入户线整治完成率达80.86%。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各地在推进这项工作时仍不同程度存在筹资难、协调难、实施难等问题。”省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说,要认清问题在哪里、看清路子怎么走,共同解决好“谁出资”的问题、解决好当前怎么治的问题、解决好以后怎么管的问题,“在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等各个领域,要积极应用各类智能手段,全面拥抱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推进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等智慧化建设,努力打造智慧小城镇。”

  治好存量,仍是当前“线乱拉”治理的首要任务。“确保到年底,整体形象进度达到40%以上,乡镇之间及至所辖行政村之间架空线路治理进度达到60%以上,力争用最低投入成本获取最大治理效益。”该负责人说,目前已提前排出2018年小城镇电力管线治理项目库,提前谋划,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控制增量,已成为推进“线乱拉”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要从规划、建设、管理三方面入手,统筹地上、地下空间资源管控。

  省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说,我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围绕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探索,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比如在组织实施上,循因施策,实行创建制、销号制、项目制;在项目建设上,采取EPC、PPP、BT、BOT等模式,既有效解决筹资难问题,又大大缩短项目周期;在督查推动上,运用暗访、约谈、通报、交叉督查等各种措施,纵深推进工作。此外,各地针对具体问题创新方法的也很多,比如丽水和慈溪天元采用集“路灯、视频监控、微信发射器、充电桩”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路灯杆;平湖运用智能井盖规范管线建设管理等。

  “下一步,各地要继续充分发挥基层的首创精神,鼓励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小城镇整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要善于总结,精辟提炼,示范推广,比如奉化大堰镇的土木三十六计,衢江区的“十全十美”制度发动群众共建,浦江县的线乱拉治理20字战法,以及街长制、驻镇规划师制度等,都可以进一步推广。”该负责人说,“今后还要不断组织各个层面的现场推进会、点评会、大比武,加强典型引路、示范带动,让好制度、好方法落地生根,促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水平全面提升。”

IMG_8346.JPG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