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搞“千镇一面” 小城镇环境整治彰显“匠心品牌”

2017-11-02 09:58:55 来源:萧山网  记者 王艺霖 通讯员 张铮 

  日前,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萧山区21个镇街在整治规划引领下,获得了亮眼成绩,6个市优秀4个省优秀,占据了全市的“半壁江山”。

  为拒绝“千镇一面”“万楼同貌”的复制,萧山区本着“匠心精神”,找准21个镇街的个性与定位,注重细节,以“一镇一主题”“一镇一特色”为切入点,通过整治、挖掘、传承各个城镇的历史资源,以个性化、差异化建设为主,凸显出风格迥异的小城镇特色,展现“一镇一品”的独特气质,让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其中。

  “萧山每个镇街的改造,都有一段故事,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区整治办相关负责人称,差异化的建设风格、个性化的风情定位,让人流连其中,过目不忘,萧山就是通过完整规划、艺术表达和文化渲染,绘就一幅历史人文画卷,“品读这些设计,仿佛在翻阅萧山各镇街的过去与当下、未来与前景。”

  山水福地,生态戴村。作为全区整治先行镇和市级样板镇,戴村镇按照“一心一带四区”的旅游发展格局,着手游客集散中心,七都溪慢行风情带,仙女湖养生度假区、三清茶园文化休闲区、山泉湾山地运动区、云门寺康体归元区等四区的建设,做精“旅游+”文章,全力打造“杭州南花园、城市新阳台”。

  白墙黛瓦,碧水绕村。按照全域景区化、村域精品化要求,河上镇邀请中国美院建筑设计总院进行全方位规划设计,围绕“古韵传承、产业升级、业态重塑”,以“一心两路三河四线五点”为架构,重点整治古镇旅游、现代集镇、产城融合、美丽乡村四大风貌区。

  沙地特色,风情小镇。以提升城镇品位为重点,党湾镇启动实施河道景观提升、夜景灯光提升、村容村貌提升等十大类共计30个项目;以改善生态环境为重点,党湾聚焦污泥浊水、违法建筑、脏乱差等环境乱象,扎实开展治水剿劣、治危拆违、“低小散”行业整治等十大专项行动,有力推动镇村环境的提质升级。

  八千年跨湖桥文明,三万顷碧波湘湖。今年年初,闻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出台,老街改造起笔。保护与开发并重下,钱塘江滨水景观带、江鲜美食一条街、滨江公园和游览步道、沿江沿路亮灯工程等一系列工程上马,一个凸显沿江风貌与三江美食特色的崭新古街正在崛起。

  美丽凤凰,生态螺山。衙前镇坚持以“美丽凤凰”旧村改造为样板,以“生态螺山”精品村建设为示范,以“一线一河三区”为整治重点,大力度开展洁化、绿化、美化等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努力打造“衙前样板”。

  宜居益农,印象小镇。益农镇坚持规划引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注重因地制宜建景,彰显沙地围垦风貌。如南沙大堤生态主题公园,建景渲染以竹林樱花为主,内外结合,内筑一条通幽竹林曲径,外设一条缤纷樱花大道,同时将纸雕、戏文等围垦元素融入两处景观中,打造一处幽静、浪漫、生态文化栖息地。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7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