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长涂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7 11:28:40 来源:浙江在线   

  岱山县长涂镇以岛建镇,周边海域开阔,深水岸线资源丰富。长期以来由于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导致整体规划发展较为落后,特别是与美丽乡村建设等高标准要求差距较大。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我们自加压力,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全民动员、全员参与,以挂图作战、每周例会、层层压责方式,全力推进这场改变长涂今后面貌的整治攻坚战。

  整个整治规划中,我们重点打造“三区、两线、两点”,共涉及整治范围240公顷、改造道路6公里、房屋500多栋,整治项目31个。三区即整体打造老街、滨海新镇和田园三个风貌区,两线是打造长涂故事一条街和渔村人家风情街,两点是码头门户节点和倭井潭历史文化村节点。这其中重点突出长涂特有的军港文化、抗倭文化、渔业传统文化,彰显长涂历史人文底蕴。在工作推进中,我们有机结合国卫创建和整洁村庄行动,坚持打基础补短板,以整治、干净为主,以提升内涵、彰显特色为目标。

  面对任务重、时间紧等不利因素,我们抢时间、抓进度、保质量,结合三方面人员力量做到科学统筹、有序推进,一是班子成员全部分任务、下指标,实现项目领衔一岗双责制;二是机关、社区村干部搭配组建一线攻坚队,上街入户做好政策宣传和调查排摸工作;三是镇村两级老党员、网格员成立义务监督队,到施工现场紧盯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情况。

  目前我们这场整治战已经到了最为关键的时候,根据时间、对照进度,接下去的任务更重,压力更大,我们将进一步引导激励镇村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进取意识,团结发动广大群众坚决打赢这场整治攻坚战。

  巾帼不让须眉

  —— 记倭井潭社区村主任、党员先锋邱珍球

2党员队伍出发.JPG

老街内整治.jpg

清理石子路.jpg

  英姿飒爽气凛然,为民请命不觉辛。

  多少须眉绣纫下,谁说女子不如男。

  她身材娇小,办事雷厉风行;她其貌不扬,责任勇挑于肩;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她的身后分明是一串村干部坚实的足迹;她没有显赫的地位,但在群众眼里却是一位称职的公仆。在长涂镇倭井潭社区村,一个平凡而闪光、亲切又感人的名字深为群众所熟悉——邱珍球!

  自长涂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始,邱珍球始终坚持尽责以“情”、善思以“行”、成事以“先”、省身以“严”,任劳任怨、冲锋在前。从最初的走遍辖区内的大街小巷助力规划和宣传政策,到挨家挨户沟通立面改造设计方案和细节,到参与环境整治义务劳动清理角角落落,她亲力亲为,加班加点。在邱珍球的办公桌上,有多个笔记本,每一本都鼓鼓囊囊,比一般笔记本要厚的多,里面除了工作记录、会议通知,还密密麻麻地记满各种信息的贴纸,比如整治过程中哪户群众需要哪一档的铝合金门窗,哪家提出施工过程中存在扰民现象,哪家有情绪又影响了施工进度等等。细细碎碎点点滴滴都记在她的本子里,更记在她心上。每周的小城镇环境整治例会她从不缺席,每次讨论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她都用心思考,每次工作细节和群众困难她都争取落实。为助推工程进度,她不辞昼夜做“钉子户”的思想工作,亲自解决群众与施工方的纠纷,更是举起榔头敲倒挡在路边的搓衣板、破旧大缸,哪里最脏、最累、最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在如此“接地气”的村主任、先锋党员的带动下,许多群众纷纷自发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当中,倭井潭社区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地如火如荼、热火朝天。

  她说,如果选择一份职业是为了生活,那么一干就是30多年村干部的这份坚守,就是她发自内心由衷的热爱。一年多的环境整治抓进度,使她落下了不少毛病,前些日子,刚被舟山医院诊断出腰椎盘变异突出,连走起路来都生疼,可她不管疼痛还一门心思地投入到环境整治工作中,大家都劝她歇歇,她却连连摇摇头说:“我要对社区尽责,更要对每一名村民负责。”

  正是凭着那股干劲、那份执着、那份热情,她辛勤付出收获了倭井潭社区村街街道道的清爽整洁,更收获了同事的尊重敬佩和群众的真诚爱戴。她是不知疲倦的“探照灯”,照亮了打赢长涂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的胜利之路!

  一辆老旧自行车的坚持

  —— 记长涂倭井潭社区村老党员、志愿者沈腰娣

20180329 (2).jpg

老街整治乱堆物.jpg

老街整治乱堆物

沈腰娣1.jpg

  凌晨的老街,天蒙蒙亮,家家户户都还沉浸在甜美的梦乡,只有几家早餐店零零散散亮着微弱的光。一辆自行车响着“嘎吱嘎吱”的声音,划过凌晨静谧的老街,由远到近,由模糊到清晰,这是沈腰娣已经出发去参加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义务劳动了。她如同她骑着的那辆老旧自行车,虽已历经时间考验,却仍担负使命不息。

  “阿姨,你又去义务劳动了哦!”早餐店老板娘望到熟悉的身影,向沈腰娣热情地打招呼。是啊!一连好几个月,沈腰娣始终投身于环境整治,早出晚归,任劳任怨,她自己也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穿过凌晨老街的弄堂。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在于沈腰娣,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是一份扎根心底的职责和信念。在今年长涂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她不改党员本色,冲锋在前。纵然五月的海岛阳光直晒,气温炎热,但她参加义务劳动的热情却如同高悬天空的日头一样火辣。每天天蒙蒙亮她便穿上迷彩服,拎起编织袋,拿着铁钩,走街穿巷,细心巡逻,将沿路发现的垃圾及时清理,道道巷巷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每次环境整治劳动中,她总是不顾自己已是七十有余的高龄,不知疲倦地用铁钩一次次将垃圾从绿化带根部勾出。为什么她如此义无反顾?因为长涂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场“战役”任务重如山、时间不等人,要想打出声势、打出成效,就要咬紧牙关、撸起袖子。逼仄的墙角缝里常常充斥着各色垃圾,传出地阵阵恶臭让人纷纷掩住口鼻,参加清理的志愿者在心里都打起了退堂鼓,但是她没有丝毫理会,毫不犹豫地俯身躬腰,贴身钻入墙缝。也许是因为墙缝狭窄,也许是因为她年事已高,在墙缝里拣垃圾,她显得有点迟钝。一步两步贴墙前行,一次两次弯腰捡拾,垃圾从她地手中一点一点运出,汗水从她额头滴下,灼痛了她的眼睛,但她用实际行动令年轻的志愿者们心生敬意。

  由于义务劳动强度大而频,她的老腰病时时发作,还有好几次因过劳引起喉咙发炎到医院就诊,却仍心系环境整治,一听说村委又组织党员干部义务劳动,刚挂完盐水就急忙赶到劳动现场。大家劝不住她的一颗红心:“我是一名老党员,要给大家带好头!”话虽平平淡淡,却是一名基层老党员的不忘初心。夕阳下,老自行车依旧“嘎吱嘎吱”地骑向前方。

编辑: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