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汾口镇

2018-05-31 16:06:33 来源:浙江在线   

汾口新貌.jpg

厕所革命.jpg

非机动车停车场改造.jpg

  汾口镇地处浙西,镇域面积237平方公里,辖51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总人口5.9万人。城镇建成区面积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万人左右。汾口镇是浙江省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也是全省首批省级中心镇之一,先后获得“省级卫生镇”“省级教育强镇”“省级生态镇”和“省级体育强镇”等殊荣,2016年入选全国重点镇,为淳安县唯一入选乡镇。12月6日,全省首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评审会在汾口召开,充分肯定了汾口在此次整治工作中的示范作用,我们将牢牢把握这次机会,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力争用两年时间,使城镇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城镇面貌大为改观,使汾口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做到走在前列,做成典型、树好标杆。

  一、主要目标

  将小城镇综合整治作为产业发展的有力契机,以打造“现代生态田园城市”为目标,突出“强化三区、显山露水、城田交融、文化彰显”总体风貌格局。加快城市建设,围绕“一园一滩三商圈”的总体构架,融生态与现代文明、田园风光与繁荣三产为一体,真正形成田园风光、乡土气息、汾口文化、产城融合等特色。按照全国重点镇和县域次中心城市的要求拉高标杆、克难攻坚、积极进取、奋勇争先,努力实现汾口由镇向城新跨越。

  二、目前进展

  汾口镇小城镇综合整治面积约2.4平方公里,涵盖5个镇中村(汾口村、杨旗坦村、祝家村、舒翠村、简门村),规划整治项目26个,总投资9.192亿元,其中计划社会投资项目6个,投资额8.4亿元;政府投资20个,总投资1.046亿元(其中2016年已完成项目1个,投资额2500万元;县财政投资项目12个,投资额5000万元;镇政府自筹资金项目7个,投资额2960万元)。

  三、特色做法

  1、电动车上牌上保险试点。为进一步规范城镇秩序,保障交通安全,自去年9月以来,汾口镇展开试点,通过与保险公司协商,提供电动车第三者责任险,同时对保险车辆进行编号上牌,巧妙解决了电动车管理难题。①借力市场力量,解决赔付难题。参照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的形式,为汾口镇域范围内的电动车提供类似保险产品。两轮电动车100元保费,三轮电动车130元保费,保险额度为车损2000元,人员受伤10000元,致他人残疾或死亡最高赔付50000元。由于电动车本身价值较低,事故危害普遍较低的特点,这一赔付额度基本能覆盖电动车驾驶人在事故中的赔偿额。②上牌信息共享,解决管理难题。在推行购置第三者责任险的同时,交警与保险公司合作,对购置保险的机动车所有人进行个人信息等级,给予管理编号,并在车辆上安装车牌,以方便解决机动车管理难问题。目前,汾口的电动车保险及上牌试点工作已在全县推广,取得了喜人的成效,一年多以来,镇域范围内已超过50%的电瓶车购买保险并安装了车牌。

  2、镇中村整治助力创国卫。围绕建设“现代生态田园城市”的长远目标,加快推进我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助力汾口“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从7月份开始至11月份,投资400余万元在五个镇中村(汾口村、杨旗坦村、祝家村、舒翠村、简门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按照“村道整洁、立面美化、地下通畅、宜居和谐、环境优美”的总体要求,深入扎实开展镇中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全民参与、分阶段推进,全面整治村庄环境,切实改变“脏、乱、差”环境难点问题,促进镇中村风貌的明显提升。通过对镇中村环境进行集中整治,以通过国家卫生镇创建为唯一标准,使五个镇中村的环境整治成为汾口镇村庄环境整治的样板。

  3、建立集镇管理长效机制。一是建立“街长制”“包干制”“督导制”管理模式。通过借鉴“河长制”管理模式,在镇域主要道路采取“街长制”的管理方式,街长由班子成员担任,在镇区主要道路设立了3块街长制公示牌。②驻镇部门“包干制”。各驻镇部门除了做好本单位范围内环境卫生保洁外,应全力配合国家级卫生乡镇创建,并主动协同“街长”做好环境卫生、出店经营、占道经营、车辆乱停等劝导和整治。③两代表一委员“督导制”。通过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的不定期巡查,并积极参与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二是通过公开招投标实现镇区绿化、环卫、污水处理厂、路灯等市场化运作机制,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三是成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中队,完善户外广告、镇区道路开挖等审批机制,建立派出所、交警、城管、市管、路政等联合执法机制,为小城镇综合整治打下坚实的组织保障。对镇区车辆乱开乱停、店外店、违规广告等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改变“脏乱差”现状,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编辑: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