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③

解“顽疾”挖特色 淳安汾口把集镇“嵌进”田园里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黄玉环 通讯员:胡伟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胡伟)今年以来,淳安县汾口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继续快马扬鞭,朝着“青山绿水抱林盘、城镇乡村嵌田园”的现代生态田园小城市目标,不断整治全镇的环境卫生、道路交通及沿街沿水景观,形成整洁、有序、宜人、山水田园特色彰显的城镇空间。

  作为淳安县第二批计划达标乡镇,汾口镇要在今年内完成所有整治项目。目前,全镇小城镇整治进度已经过半,20个整治项目已竣工10个,完成总投资5000万元,其余10个项目正快速有序推进中。

微信图片_20180509093459.jpg

汾口镇部分民房的外立面正在整治当中

  文化特色日益凸显

  小城镇整治如何避免千镇一面?需要各乡镇充分挖掘当地文化特色,融入到整治行动当中。对于这一点,汾口镇早已付诸行动并初见成效。

  利市篮,汾口一带人们操办喜事必备的器具。据传一千多年前,“利市篮”从宫中传至汾口,人们认为使用它都能带来财气与好运,于是一代一代模仿编制相传至今。直到今日,当地人遇到婚嫁成亲、生日祝寿、喜迁新居、金榜题名等喜事,还会使用“利市篮”。

  “利市篮”由竹篾劈的细丝编成,造型十分考究精制,手把上编有喜字或人名,篮盖上编有“福”字,有的还要编上吉祥物,加上颜色搭配相当漂亮。

  记者日前在汾口镇看到,“利市篮”已经作为一种特有的文化元素,“镶嵌”到当地的基础设施当中。全镇几条主要道路的隔离栏,绿化花盆都被做成了“利市篮”造型,带有“福”字的篮盖还镶嵌到护栏当中,形成了一道独有的风景。另外,在汾口入镇口,还建有“利市篮”造型的雕像。

  “在制定小城镇整治规划的时候,我们就注重提炼自己的文化特色,把利市篮、草龙、啤酒等元素,应用到城镇节点与环境设施中。”汾口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在汾口镇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当地特有的文化元素,文化特色将会更加凸显。

002324aa45e81a679f380a.jpg

汾口镇主要道路隔离栏整治前

88.jpg

汾口镇主要道路隔离栏整治后

  城镇“顽疾”有效破解

  西连衢州、北临安徽的汾口镇,是个地势平坦的“小平原”,自古以来就是淳安西南部的工贸重镇、交通枢纽。

  商贸繁荣之地,必然也是人口集聚和车马往来之所。因此,汾口也是人口大镇和电动车保有量大镇。

  由于管理政策、技术标准、源头监管等方面滞后以及驾驶人安全文明交通意识淡薄等原因,电动车管理这个基层治理的共性难题,曾经也一直困扰着汾口镇。

  在小城镇整治过程中,汾口镇在淳安县公安局指导下,试点开展电动车编码和第三者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取得了有效成果,为破解电动车交通、秩序、治安管理三大难题提供了“汾口经验”。

  “在我们汾口镇,年满16周岁的电动车驾驶人,只要提供个人及车辆相关的信息资料,就可以到交警部门和保险公司免费安装编码牌,同时办理第三者责任保险。”汾口镇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像汽车一样为电动车“落户”和上险后,汾口镇还在大街小巷上划定了电动车固定停放区域,通过加强引导和管理,彻底改变了以往电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另外,根据车辆类别及车主不同需求,当地保险公司推出保费在100元到300元不等的三档保险套餐,最高理赔额度达36万元。

  据统计,试点期间,汾口镇共有7000余辆电动车办理编码保险,期间电动车保有量增加约11.3%,但发生电动车交通事故474起,同比下降9.37%,占事故总量40.97%,占比数同比下降8.86%,事故受案113起,发放理赔款30余万元。

微信图片_20180509093828.jpg

汾口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新建的停车场


  淳安文昌镇:借小城镇整治为高铁新区建设增添亮色

  淳安富文乡:环境整治紧握民生 把百姓利益放首位

专题:2018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