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来吴山脚下 感受南宋文化

2017-09-30 09:1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蒋成杰 记者 王紫微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南宋文化节“清波活动月”旅游指南近日发布,接下来一个月时间,吴山脚下一场场文化艺术盛宴将陆续登场。

  南宋的“开学第一天”什么样?9月28日,杭州孔庙的一场“拜师礼”,标志着南宋文化节“清波活动月”就此拉开序幕。据了解,今年的杭州南宋文化节清波活动月将全部围绕“南宋文化”展开,设计了“宋韵”、“品鉴”、“雅集”、“传承”四大板块,共有八项专场活动。其中,既有高雅的艺术展览、讲座,又有可深度参与的“南宋遗韵”茶会、花道演示、南宋风情市集,以及全民共赏的街边传统器乐、戏曲欣赏,将充分展现南宋皇城小镇的历史底蕴和独特韵味。

  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杭州博物馆看看。活动月期间,这里汇集了民间收藏的浙江青瓷精品约80件,同时荟萃了任伯年、吴昌硕、黄宾虹、陆抑非、刘旦宅等近现代海派艺术家的人物、山水、花鸟、书法力作30余件。

  南宋丰富多彩的夜生活将在活动月期间得以充分展现。10月9日至15日的晚上7点,承香堂荷花池头小舞台都将准时“闲窗听曲”,市民朋友可以前来欣赏传统器乐、戏曲。10月13日,孔庙将在夜间开放,邀请市民参与花道、香道、浙派古琴体验,还可以欣赏到非遗传统技艺表演。

  重阳节前的10月15日,在杭州孔庙,市民朋友们将欣赏一场传统的重阳礼和传承礼,仪式感十足的场面一定会让你深深感受到国学文化和东方孝道的魅力。最热闹的是11月的南宋风情市集,各色结合南宋文化、地域特色和现代设计的南宋文创产品将一一亮相,彰显南宋皇城小镇特色。

  除了文化体验活动,清波街道还将开展阳明论坛,深度挖掘南宋文化内涵,集合清波地区文化资源,成立清波文化联盟。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