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旺季不扎堆 爸妈青睐邮轮游

2017-07-07 10:42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实习记者 徐恺

  眼下,喜欢旅游的老年朋友越来越多,退休后趁着腿脚利索,多出去走走看看,领略大千世界。银发族作为旅游市场新势力,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前段时间,在线旅游平台途牛以60岁以上的老年用户为主要研究对象,发布了《2017爸妈旅游行为分析报告》,综合爸妈游用户消费意愿、出行情况等,对爸妈游市场进行数据特征分析。

  银发旅游市场增速明显

  老年客户最爱“错峰”出游

  前不久,刚从张家界旅游回来的章大伯又在计划云南游了。“趁着自己还走得动,多走走,多看看,心态也会变年轻。”74岁的章大伯退休后热衷于旅游,他不仅走国内景点,这两年更是以一年至少一次出境游的节奏向外拓展。如今,在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出门远游不再只是年轻人热衷的事,“爸妈”出游日益普遍,尤其成为错峰、淡季出游的新势力。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升至2.3亿,相当于六分之一的中国人口由老年人构成。在有钱有闲、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老年人更希望多去看看这个世界。老年旅游需求非常旺盛,已成为目前旅游市场中最具潜力的目标人群。

  老年人空闲时间多,出游可支配时间较为宽松。因此,老年人基本上会选择淡季错峰出游,避免与上班族扎堆。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从全年来看,3月-6月和11月是爸妈游的出行高峰,这段时间气候宜人、小长假集中,且与暑期、春节档错峰,是老年人出游的最佳选择。

  记者从浙江新世界国旅处了解到,每年的三四月份和十一二月份是一年中旅游的淡季,也是老年人错峰出游的旺季。“因为是淡季,各地景区票价都很便宜,住宿、交通的价格较旺季时会有很多优惠。”

  老人自主成团 结伴自由行

  从出游人数来看,老年人更爱以家庭、社区、老友为“单位”抱团出游,平均每单出游人数达到9人。印象中银发游只限于“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走马观花式的跟团游,如今老年人的旅行不仅越来越流行自己设计、定制线路,而且具备自己的特色。

  “我很喜欢旅游,但常规跟团游产品日程赶、节奏快,老年人跟着太累了,所以打算和老伙伴们自己组团出行。”章大伯说,现在每次出行前他都会在网上订好机票和酒店,到了目的地后,再找当地的旅行社,按照他的要求来规划行程,这样既能节省部分费用,还能按照自己的节奏来玩。

  有这样想法的老年人不在少数,本身拥有相对丰富的出行经验,对身体和精力也非常有信心,不喜欢跟团游的束缚。今年已经65岁的杜老先生,去年和三位老伙伴去了趟四川和西藏,20多天的行程全是自由行。杜老先生说:“旅行的乐趣在于发现,而不是走马观花的走一遍,所以我更喜欢自己规划行程,去发现探索旅途中的乐趣。”

  一直以来老年人被看作是跟团游的目标群体、自由行的“绝缘体”。但是近年来像杜老先生这样“有需求、有能力自己玩”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常规旅游团走马观花的旅游形式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自由行日渐成为国人出游的主流方式的同时,也改变和影响着很多老年人的出游理念,成为新的老年游市场增长点。

  国内名山胜水人气爆棚

  邮轮游成为出游新选择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三亚、北京、桂林、张家界、长沙、西安、丽江、大理、扬州、嘉兴是老年客户最爱去的旅游目的地。 从出游主题选择角度看,老年客户选择踏青赏花主题游的出游人次占比23%;名山胜水主题游的出游人次占比37%;民俗古镇主题游的出游人次占比26%。

  从这一占比分布可以发现,名胜山水类景区尤其受到老年游客群体的青睐,大有不踏遍祖国名山胜水誓不还的趋势。浙江新世界国旅老年事业部经理黄健告诉记者:“老人出游的热门线路主要集中在张家界、云南、海南等地。这些地方景色优美,空气清新,而且价格也不高,一般行程都在6至10天,既有火车旅游专列,也有乘机双飞的。住宿方便,又不拥挤,比较适合老年人养生为主的休闲旅游。”

  近年来,邮轮游受到越来越多老年客户的喜爱,由于没有舟车劳顿、环境舒适、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行方式,吸引了大批老年游客。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爸妈游客户是邮轮旅游的主要消费群体之一, 60岁以上客户人次占比达到27%。

  今年3月,去年刚体验过邮轮游的孟阿姨告诉记者,坐邮轮去日本、韩国两地,累了、困了,坐电梯就能回房休息,不用到处搬行李,每天都有精彩节目上演,还能一边看海景一边用餐……邮轮,逐渐成为最受老年人喜爱的旅游产品之一。

  目前我国邮轮出发港口主要在上海、天津、广州等地,邮轮游老年客群也主要来自这些城市及周边地区。“皇家加勒比”、哥诗达赛琳娜等是比较受老年客户青睐的邮轮。

  老年人出游需要注意的事项

  出去旅游是件开心的事儿,那么,老年人出去旅游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1.结伴同行。有的老人不服老,但因为体力已随年龄增大而日渐衰退,出游时最好结伴同行,这样彼此之间可以有个照应。

  2.旅游时间适度,一般以一星期为宜。这是因为老年人旅游时间过长,体力消耗过多,对身体健康反而不利,需要“适可而止”。

  3.携带必要的药品。这些药品包括两类,出游时尽管无症状表现,但也要有备无患。

  4.选择适宜的景区。老年人适宜少游山,多玩水,多游古典园林,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决定合适的旅游地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