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零门票”应是所有旅游景区的努力方向

2017-05-17 09:29  来源:宁波日报通讯员 易其洋

  不只是每年“中国旅游日”的时候,弄个一两天免费或半票,做做“惠民”的样子,而是自今年5月19日起,天台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取消国清景区门票,免费开放。这也是我省继西湖风景名胜区、绍兴鲁迅故里之后又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景区(5月16日《宁波日报》)。

  旅游景区,绝大部分要么是天然形成,要么是历史遗留,所有权应该属于全体国民。地方圈起来收钱,或承包给开发商经营,不是不可以,但必须以微利运行、保护景区为原则,而不应狮子大开口,以与民争利为目的。也就是说,除了一些纯商业投资的旅游景区,别的都应该“零门票”或低价门票。论道理就该这样,别的一些国家和我们的香港、台湾地区就是这样做的。而且,人家几十年下来,旅游业比我们先进得多、发达得多、赚钱得多。

  旅游景区,为啥不肯“零门票”、低价门票,一是因为收钱收惯了,形成了“门票经济”依赖心理;二是不知道“零门票”、低价门票照样能赚钱,而且“吃相”更好看,也更可持续。现在,“全域化旅游”的概念很热,既指全域景区化,处处可旅游、处处是景点,亦指旅游要素全覆盖,吃喝玩乐购等样样有,人人愿意来。但是,如果兴冲冲出门旅游,走到哪里都被拦着收门票,大门收了小门收,小门收了摊头收,而且哪个都不便宜,必然抑制游客的住宿、餐饮、娱乐、购物等消费,玩一个地方就觉得“游不起”,不得不早早打道回府,“全域化旅游”就是一句空话。

  “全域化旅游”的要义,在于能让游客在当地“多待一会儿”。按照国内旅游业的统计测算,延长游客2小时的游玩时间,就能多赚58元的餐饮收入;延长4小时,就意味着游客要住上一晚。与单纯卖门票相比,其间产生的收益自然更多,也更容易形成旅游产业链。而且,与“门票经济”的坐地收钱、“垄断经营”相比,“全域化旅游”突出的是旅游业的第三产业也就是服务业的特性——既然是服务业,那就应该通过提高服务品质来赚钱。与景区“只此一家”相比,绿化、林荫道、花圃、采摘、咖啡馆、书吧、餐厅、购物、表演、游乐园、户外运动等业态,却可以处处有、村村办(当然不一定处处有、村村办),更容易形成竞争态势,调动全域的人参与旅游业,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服务。这样,既能让游客受益,更能达到让全域的人享受旅游服务发展成果的目的,从而形成良好的主客共享效应,促进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

  据报道,天台的后岸村作为一个乡村观光点,并不收门票,去年却吸引了约60万人次的总游客量,全村创造了5000万元左右的营业收入,很大程度得益于当地完备的农家餐饮、配套住宿。其实,这样的“成功案例”已不少。而这必将对那些死抱着“门票经济”大腿不放的地方,带来极大冲击。对于许多人来说,有些景区并非“非去不可”,既然有得选择,那么去那些不是把钱花在畸高的“门票”上,而是休闲、娱乐、体验等真正的“旅游消费”上,显然更有意义,也更能吸引人、留住人。

  多年突飞猛进,我们的旅游业已经有了大发展、大积累。但这种发展和积累,显然是粗放式、低层次的,亟待转型升级。而要转型升级,景区“零门票”、低价门票无疑是努力和突破的方向。再说了,让老祖宗留下的丰富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变成全民共享的免费资源,“先行者”已经不少,早转变理念,早换换脑筋,必然更主动、早得利;不然,顽固不化,雷打不动,恐怕只会招致更多的质疑和骂声,路也会越走越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