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古城复兴 文旅融合示范 安吉美丽城镇正焕发光彩

2021-04-15 17:34: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静 褚芝萍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通讯员 吴静 褚芝萍)近期,2021年度全省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公布,安吉孝丰镇、鄣吴镇、杭垓镇入榜。经过一年的努力推进,安吉县目前已有3个方案获评省级优秀,天荒坪镇成功创成省级样板。

3.jpg

  以前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基础,结合城镇资源禀赋、基础建设和产业发展分批次推进,安吉力求“申报一个建成一个”。2020年至2022年,安吉将按计划完车天荒坪镇、鄣吴镇、孝丰镇、梅溪镇、天子湖镇、杭垓镇等6个乡镇的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各个乡镇都对照建设标准,结合自身环境、产业、文化等开展了针对性方案编制,形成了‘一镇一策’。”安吉县美丽城镇建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镇一策”的做法,确保各个建设乡镇在“十个一”的建设中能更好地因地制宜,彰显自身特色,避免“千镇一面”。尤其是孝丰镇、鄣吴镇奋力开启了古城复兴和文旅融合示范发展的新篇章,彰显出产业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走在建设创新前列,领路多个美丽城镇高标准创建。

  近年来,孝丰和杭垓这两个城镇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同时受益于306省道改造提升、申嘉湖高速公路(孝源至唐舍)项目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等工作,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镇环境进一步优化,文化特色愈发彰显,产业发展蒸蒸日上,为全力冲击“省级优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孝丰镇立足自身优势,紧盯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建设目标,正以35个重点项目建设为契机,着力街区复兴、产业复兴、乡村复兴、治理复兴。通过一条道路带动一片发展,目前,巧借云鸿塔路西延,已打通新老城区“5分钟”二通道,完成孝丰中心农贸市场迁建和南门老街50余幢古建修缮改造,打造了孝丰镇新商业片区,营造“古今对话”新商圈,进一步提升了作为“县域副中心”的聚集能力、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力,其建设红利辐射安吉西南部6个乡镇、903平方公里、15.2万人口。

  鄣吴镇今年将结合省级样板创建,对城镇进行全方位提升,全力创建文旅融合示范镇、建设古鄣全域大景区,让这个中国最美历史文化小镇更加宜居宜游宜业。

  美丽城镇的“美丽”并非一蹴而就,建设和创建工作也不能一劳永逸。结合全国文明城市、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等工作,安吉县制定推出美丽城镇长效管理机制,由住建部门联合综合执法局组建管理队伍,每月对已创成和正在建设的城镇开展检查,实施常态化监管。同时还强化结果运用,将检查结果与对乡镇的城镇精细化管理考核相挂钩,形成整改闭环,助推安吉美丽城镇建设再上新台阶。

编辑: 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期,2021年度全省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公布,安吉孝丰镇、鄣吴镇、杭垓镇入榜。经过一年的努力推进,安吉县目前已有3个方案获评省级优秀,天荒坪镇成功创成省级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