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嘉兴这位90后创业瞄准孕产妇 一只土鸡卖400元

2019-05-29 11:37:5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人物名片】高磊燕,1991年生,从浙江理工大学人物造型设计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嘉兴市南湖区开设个人形象工作室。后接手父母的畜禽养殖事业,把互联网、时尚和传统农业结合起来,创立“月子皇后”品牌,专门为孕产妇提供优质的土鸡和鸡蛋。

  2014年大学毕业至今,5年不到,我的身份却有点多:化妆师、形象工作室老板、农场主、品牌创始人、创业基地负责人……

  其实,这些身份并不冲突。有人认为,设计时尚、美丽,养鸡传统、老土,根本搭不上边,但当我在两者间找到了“加法”后却发现,结果远比想象中要美得多。

  婚庆到养鸡,梦想在延续

  很多人听我讲述接手父母养殖事业的经过时,总会戏谑一句:你追梦追到了乡野间呀。

  其实,我很庆幸,选择这条路,或许就是我追梦之路的开始。

  上高中时,我最喜欢看的就是各类时尚杂志,那些前卫的设计、大胆的探索、新奇的构思,仿佛为我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于是,报考大学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造型设计专业。

  向着目标,从大二开始,我每个暑期都认认真真地到婚纱摄影店实习。经过几年的积累,我毕业后在老家创办了个人工作室,五六个化妆师,与几家品牌婚庆公司合作,“分包”化妆、跟妆等,慢慢地,也算在这个圈子里有了一点名气,可是生意和收入越来越稳定的同时,我却越来越迷茫,总是问自己,这是我追求的时尚吗?

  当时,父母已在新丰镇金章村从事土鸡养殖近10年,并在2008年注册了品牌。创业间隙,我经常帮助父母做些品牌宣传,没想到竟收获了意外的惊喜:精雕细琢微信公众号的推文,让更多的消费者认同了健康、生态的品牌理念;通过网络发起的会员踏青活动,打开了城市消费群体……

  互联网营销绽放出的市场活力,让我每天都在欣喜中充满了干劲,也让我看到了梦想的延续。所以,2015年3月,我决定放弃个人工作室,全力投入到经营父母的土鸡养殖事业中去。

  第一批客户,瞄准孕产妇

  说实话,一开始我只是想着把父母的品牌做大做强,但一次路演的经历却颠覆了我的自信。

  接手农场后没多久,我偶然获知北京有场关于知识产权的比赛。初生牛犊的我照着网上的商业计划书,“依样画葫芦”准备了一份演讲材料,带着憧憬站上了演讲台。

  “产品的竞争力在哪里?”“盈利模式是什么?”“有没有财务状况分析”……评委提出的一连串问题,我却基本答不出来,既挫败又惭愧。

  从北京回来后,我就一直在想,市场上卖禽肉和禽蛋的很多,怎么才能够形成独特的竞争力。这时,之前积攒的“跟妆资源”,让我有了把时尚和农场结合在一起的想法:一一调研她们的需求后发现,其中很多孕妇和刚生完宝宝的妈妈,对现有的食材不放心,都希望能吃到安全、营养的土鸡和土鸡蛋。

  瞄准孕产妇市场,我拜访了不少老中医,请教哪些中草药对孕产妇有益,还邀请畜牧业专家帮助一起研究,最终确定了一份包含30多种中草药的配方。紧接着,我就着手注册了“月子皇后”品牌,并在养殖场里规划了12亩地作为农场,种上桃树,散养其间的土鸡,除了吃自家产的玉米、谷子之外,生长期的3个月内都一直吃这个配方。

  半年后,第一批土鸡出栏后,经检测,与之前养殖的品种相比,鸡肉和鸡蛋里含有更多蛋白质和卵磷脂,鸡的成活率几近100%。

  测算成本后,每只土鸡定了一口价398元,一个鸡蛋10多元。但把这个想法告诉父母时,他们却觉得这个价格“不现实”,因为当时传统养殖场的散养鸡,每只平均售价也就100元左右。

  有点冒险,这点我不否认。但高价位不是凭空定的。除了养殖成本至少比普通土鸡要高一倍以上,我在“不一样”上也花费了很多心思,如精美的包装、附带烹饪教程和菜单等,客户有需求还可随时致电询问等。

  后来,“新娘群”成了第一批客户,反响也不错,就这样慢慢打开了市场。目前我们采用的是订单式销售,一年限量销售四五百只鸡。

  脚步慢下来,推出定制礼

  当初,“月子皇后”的产品成功打入嘉兴一家月子中心和一家月嫂中心时,很多顾客都十分看好这种销售模式,但我心底却是有点“慌”的。因为,品牌还只是刚刚起步,影响力不够,可替代性太强。

  所以,我放缓脚步,静下心来思考了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首先,从深挖服务上入手,比如针对中国特有的“月子文化”,打造探望朋友的私人定制礼品。如今,定制礼品的销售已从嘉兴拓展到杭州、上海。同时,我们还为客户提供领养、线下体验、互联网动态监控等各种形式的服务。

  除了“月子皇后”,我还有一件挺骄傲的事。2015年12月,我和一位朋友承租了1700多平方米的商铺,取名为“梦创基地”,想要支持更多创业项目在这里孵化,打造“新农人”的创业联盟。目前,该基地共集聚了20多个85后、90后农创客。在此基础上,去年5月起,我还响应南湖团区委号召,创办了“青农创”项目,开办“青农市场”,希望凝聚更多的青农小伙伴,开展农产品包装营销、爆款打造、渠道对接等工作,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

  如今,这些规划,有的已经实现,有的正在稳步推进中,我相信,农业的细分市场会越来越成熟,农创客的天地也会越来越广阔。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