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数字化赋能童装产业 小黄人汤姆猫走进湖州织里

2019-05-22 09:49: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云灵 李琳 孟雪倩

  浙江在线湖州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李琳 孟雪倩)5月21日,一场“特别”的接洽会让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的街头比往常更繁忙——由织里镇政府与阿里巴巴共同举办的“521织里童装超级产地日”在“童装之都”开启。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当天,由阿里巴巴与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共同制定的《织里数字化源头产地儿童服装标准》发布。该标准协同阿里的大数据和算法,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了销售、价格、新趋势、消费者洞察四个动态新维度,从而更好地衡量婴童用品产地商品的商品竞争力。

  与此同时,包括熊出没、小黄人、汤姆猫、费雪等数十个动漫IP品牌方也集体走进织里,与当地优质童装生产商对接洽谈,增强织里童装产业的原创能力。

  全球热门动漫IP“入驻”织里

  IP+童装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根据湖州市吴兴区提供的数据,2018年,织里童装年销售超过500亿元,占全国市场的50%。全国平均每两件童装中,就有一件来自织里。另有数据显示,小小的织里镇,汇集了近1.3万家童装生产企业、7000余家童装电商企业,有近10万多人从事童装的生产、加工和销售。

  不过,数量众多但质量参差不齐的童装企业曾让这个产业面临困扰,品牌和版权就是其中之一。“哪个款式卖得好,第二天市场上就会‘同款’满天飞。”湖州壁虎麦克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林告诉记者,加大研发、设计和品牌方面的投入,已经是织里童装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诉求。

  在此次“超级产地日”上,王春林便“相中”了国内原创动漫“精灵梦叶萝莉”。“‘精灵梦叶萝莉’的受众群体是5-12岁的女童,我们生产的童装针对的是3-12岁的小女孩,目标客户非常契合,我们已经基本达成了合作意向。”王春林认为,拿下动漫IP,对于童装生产厂商来说是对自身品牌的保护,更会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销量提升。

  阿里巴巴1688产业带总经理田园认为,传统服装业与动漫等文化产业无界融合,将为双方赢得更广阔的市场,大大提升品牌价值,这也是阿里巴巴举办“超级产地日”并将IP品牌方带入织里的原因之一。

  田园表示,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动漫+童装”的跨界模式并不稀奇。如何进一步细化、将IP的品牌价值最大化、让双方更有效地对接,值得深入思考。

  “以前我们都是和某个单独服装品牌合作做童装,力量比较分散。这次由阿里巴巴牵头,‘超级产地日’将各方资源集中在织里,品牌方直接与源头商家对接,也是品牌拓展自身发展空间的过程。”精灵梦叶萝莉授权经理胡彬告诉记者。

  阿里联合婴童用品协会

  打造织里数字化源头产地童装标准

  在“超级产地日”活动当天,阿里巴巴1688与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共同制定的《织里数字化源头产地儿童服装标准》也同步发布。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介绍,该标准旨在帮助产地商品的数字化流通,助力产地和平台共建标杆商品。

  “过去的标准是静态标准,而这个是动态标准,会实时更新给商家提供参考。”梁梅告诉记者,传统的行业标准更关注产品的质量、技术、检验,也就是商品的物理指标而非销售指标。此次发布的新标准在结合国家物理标准的基础上,协同阿里全域大数据和算法的力量,增加销售、价格、新趋势、消费者洞察四个动态新维度,更加贴合数字经济和品牌经济时代之下的行业趋势。

  “也就是说,用新标准可以牵引商品升级,多维度考核商家价值,为买家日益变化的细分需求匹配最优源头的厂货商品。”梁梅介绍道。在此过程中,源头厂商也从设计开发、品类规划、供应能力等方面得到提升,从而助力产地商品升级。

  田园认为,随着数字经济和品牌经济时代大幕的逐渐开启,数字化和品牌化已经成了所有传统制造企业的关键一步。正是基于此番认知,对于符合新标准的企业产品,阿里巴巴1688平台将为其提供品类规划、价格竞争分析、全域推广营销计划、买家开源计划等多维度的全面赋能。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