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一株白茶变成十万亩茶田 三代茶农见证一片叶子的致富路

2019-05-03 10:32:2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策划 金毅 顾周皓 王蓉蓉 记者 陆文琳 高唯 通讯员 陈雯 设计 潘培 动图 宋诗博

  从安吉县城到溪龙乡的白茶一条街,开车只要30分钟。正是春茶采摘期,沿着盘山公路往前,满眼都是碧色的梯形茶园,采茶女忙碌的身影在其中时隐时现。

  安吉被称为白茶故乡,每亩白茶收入在万元以上。目前,安吉已建成17万亩标准茶园,总产量1890吨,总产值达25.3亿元。从一株长在深山人未识的野茶,到如今品牌价值达37.76亿元的大产业,这小小一片茶叶的致富路,离不开溪龙乡一位土生土长的茶农——盛振乾。在当地人眼中,没有他就不会种出“安吉白茶”。

  一家三代茶农,见证一片叶子的致富路。(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为了探究安吉白茶的前世今生,我们在春茶季来到安吉县溪龙乡的大山坞茶场。正是新茶上市的时候,开车过来买茶的人络绎不绝,后备箱里塞得满满的都是包装好的新茶。盛茗告诉我们,上门来买茶的都是熟客,“有很多超过30年的老客户,我还没出生的时候,他们已经年年来茶场买茶了。”

  96年出生的盛茗目前负责茶叶的在线销售这一块,从爷爷盛振乾开始,种茶这件事在他们家已经传到了第三代。

  盛茗

  盛振乾是溪龙乡黄杜村大山坞自然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因为爱喝茶,也会种茶,上世纪80年代初,他被聘为“浙北地区茶树品种选育试验研究”课题组的茶技员。1981年,盛振乾从安吉天荒坪镇大溪村的野生白茶树上剪取枝条,引至溪龙乡。经过一年努力,34株白茶苗生根发芽,第一代白茶的开发培育就这样在溪龙乡黄杜村悄然成功了。

  到1990年,盛振乾种的“珍稀白茶”扩大到 5.9亩,采摘下来的白茶还给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玉凤茶”。彼时的安吉白茶还不像现在这样为人熟知,“上世纪80、90年代,安吉茶农种得最多的是‘安吉白片’。这也是绿茶的一种,产量高、知名度也更广。”盛茗的父亲盛勇亮告诉我们,种植白茶的成本比一般绿茶大许多,“安吉白茶一年只产一季,还需要在特定的白化期内采摘、加工和制作,前后加起来也就一个月左右。”

  白茶“养在闺中人未识”,作为全县第一个茶叶专业户,盛振乾带着四个儿子一步步尝试将其推广出去。通过近30年的发展,盛家的茶园从最初的0.5亩发展到1000余亩,年产干茶3万斤左右,大山坞白茶的品牌也在业内渐渐树立。

  安吉白茶。

  如今,安吉白茶已成了有口皆碑的名牌产品,但碍于其单价较高,很多年轻人望而却步。如何让一个老字号茶叶品牌更加“亲民”?在盛家第三代人面前,这个问题渐渐凸显。

  三年前,20岁的盛茗在北京完成学业后回到家乡,开始探索起传统品牌的电商之路。大山坞用了20多年的包装,都是250g的,盛茗便提出在网上卖白茶,改成4g一包的小包装,一整条是50-100g。这样单价下来了,年轻客户也就更能接受了。

  作为“茶三代”,盛茗的兄弟姐妹们名字中都有一个“茗”字。爷爷盛振乾虽然已不在了,他对茶叶的坚守却保留下来,寄托在孙辈身上。“我不会把便宜的茶叶放到网上去卖,宁可少卖一些,也要保证品质。”不满23岁的盛茗既有互联网一代的创新意识,也继承了父辈们守护“安吉白茶”的信念。

  小编造访安吉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打乱了我们的节奏。冒着大雨走过“白茶一条街”,小编发现家家户户都在雨中忙碌,似乎这场大雨对他们而言早已是预料之中。细问之下才知,这一个月是安吉白茶的“黄金时间”,差不多全年三分之二的白茶将在这一个月内销往外地,因此茶农们早就有了“周密安排”,才不至于手忙脚乱。

  一片茶叶富了一方百姓,但安吉人也没有固守成规。高端白茶在互联网上卖不动,就用精致的小包装替代原有的半斤装;大山坞用了20多年的线下包装,如今即将改头换面;除了茶叶本身,也开始探索白茶茶道相关的知识……新一代茶农们的探索与创新,正在赋予安吉白茶更多的意义,让白茶走向年轻人,走向世界。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