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富春江下月起禁渔 24小时全流域监控

2019-02-22 09:23  来源:富阳日报 记者 朱啸尘

西至渌渚镇新港村港东自然村

东起东洲街道五丰村

  昨日上午,富阳召开富春江(富阳段)流域禁渔期工作部署会议,传达农业农村部及省农业农村厅有关禁渔期要求,并部署富阳相关工作。根据农业农村部〔2019〕1号通告及浙江省农业农村厅〔2019〕19号文件精神,富阳将于今年3月1日零时起至6月30日在富春江富阳段实施为期4个月的禁渔期制度(今后每年相同时间段都将禁渔),其间禁止除休闲垂钓以外的一切渔业捕捞行为。区委常委钟永明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富春江流域实行统一的禁渔制度,各部门要及早谋划、提前部署,建立多部门参与的管理工作机制,确保执法监管、民生保障、宣传培训等各项管理措施落实到位,确保禁渔制度顺利实施。

  钟永明说,禁渔工作是关系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严肃对待、提高认识,坚持把牵头协调归总工作做到位,强化部门配合,加强舆论宣传,落实主体责任,实行专项督导,确保禁渔期制度在全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争取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切实做好禁渔期富春江富阳段禁渔工作。

  成立工作小组、24小时全流域监控,严打非法捕捞

  区渔政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说,在富春江流域设立禁渔期是必然之举,根据《2018年浙江省重点内陆水域渔业资源本底调查与评估报告》显示,与1984年至1985年那两年相比,去年富春江桐庐—富阳段的四大家鱼、土著经济鱼类、洄游性鱼类、凶猛性鱼类和小型鱼类的捕捞量显著增加,一些重要经济鱼类起捕时,未达到最小可捕规格。

  富阳境内禁渔区域为富春江富阳段,东起东洲街道五丰村,西至渌渚镇新港村港东自然村。为保证禁渔期制度的有效落实,加强对打击非法捕捞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区政府将成立打击非法捕捞工作协调小组,区农业农村局也将成立禁渔期工作小组。禁渔期间,富阳将建立全天24小时执法巡查制度,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落实好禁渔期制度。

  区农业农村局还将在局总部设立24小时总值班,及时处置禁渔期举报电话和110联动指令。同时,利用富春江管理处的沿江监控设备,24小时实施监控管理,并在新桐乡程坟村及东洲街道木桥头村设立两个固定执勤点,24小时执行江面巡查,处置举报电话和违法行为;在渔政执法码头(苋浦江)设立机动执勤点,随时处理突发情况。

  此外,富春江11个沿江乡镇(街道)也将调动辖区群众性护渔组织和护村队伍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管控和排查,有效遏制非法捕捞的苗头。

  捕捞旺季刚好是禁渔期,这段时间刀鱼是吃不上了

  富春江江鲜历来是沿江两岸百姓餐桌上的美味,此次禁渔是不是意味着这4个月我们就吃不到江鲜了?大家别急,千岛湖鱼头还是能吃到的。虽然千岛湖本来就有禁渔令,这次除了增殖放流捕捞船只外的渔船,也要按照规定时间实施禁渔,但考虑到下游有新安江大坝拦截,多年来该水域已形成自己的生态系统,今后浙江对该水域增殖放流捕捞船只(鲢鳙鱼)的捕捞作业管理,不受钱塘江禁渔期限制。也就是说禁渔期内,千岛湖鱼头大家还是能吃到的。

  不过,江鲜里面价格最贵的刀鱼恐怕是吃不上了。鹿山街道渔民杨根法已经在江里捕了20年鱼,对江里的鱼可谓如数家珍。他说,禁渔期的4个月,影响最大的可能就要数毛鲚鱼(刀鱼)了,因为每年5—6月是毛鲚鱼捕捞旺季,到了7月以后毛鲚鱼渐渐就少了。往年,一般情况下2两以上的毛鲚鱼价格在100—200元/斤,最贵的可以卖到1000—2000元/斤,但现在毛鲚鱼捕捞旺季刚好在禁渔期,这道江鲜恐怕以后就吃不上了。

  违反规定的,轻则罚款,重则吊销捕捞许可证、没收渔船

  根据规定,禁渔期间,全区所有渔业船舶停止捕捞,按指定地点分组就近集中停泊,并悬挂固定编号牌,渔业船舶上必须取走所有渔业捕捞网具及相关生活用品、电器用具等,若发生渔业船舶非法闯禁情况,将依照渔业法律法规进行处置。

  区渔政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对违反禁渔期规定进行捕捞的行为,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第三十八条之规定,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渔具,吊销捕捞许可证;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没收渔船;构成犯罪的,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条之规定,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昨日下午,区渔政管理所组织召开禁渔期部分渔民代表座谈会,传达禁渔工作部署,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东洲五星村渔民蒋永其说,禁渔是国家的号召,一定会积极响应,虽然禁渔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但江里的鱼一定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场口新元村渔民叶成明说,新元村有7只渔船,作为组长,他一定会积极做好宣传工作,争取得到渔民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其他渔民代表也表示,随着禁渔期制度的实施,富春江渔业资源必将实现恢复性增长,富春江生态环境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改善。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