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金华婺城“农产红盟”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2018-11-12 09:27  来源:金华新闻网 

  每逢周末,到金华婺城区塔石乡游玩的城里客人总是一拨接一拨。从上海前来游玩的徐阿姨特意在返程前走进“塔石物语”农产品展销厅采购山里货,并主动添加了“农产红盟”果蔬产业党小组成员、岱上村村委会主任方雅玲的微信号,表示今后将直接微信订购。

  塔石乡岱上村有20多年的高山蔬果种植历史,可一直以来“好产品卖不出好价格”。自从展厅推广以来,现在由山泉水滋养的高山番茄零售价涨到10元/公斤以上,广受游客的青睐。方雅玲说,一个月来已经添加了二三百名微信客户。

  为做大做强塔石农业品牌,今年年初,依托塔石乡村游日渐红火的契机,乡党委牵头成立集政策咨询、技术指导、诉求反映、产品推介、培训交流、行业自律于一体的“塔石物语”农业产业红色联盟组织,采取跨村抱团发展,由辖区内主导农业生产的村支部、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技服务团、电商团队等成员参与,并于9月底在乡政府所在地建起展销厅,由年轻党员进行线下义务推广。“东篱”香榧种植户章祝军说:“在塔石种了10年香榧,一直因为技术问题产量不高,今年红盟请来省技术专家实地指导,香榧产量大增,仅10月就在展厅代销了220多斤,预计明年干果产量将达到5000斤左右。”

  据乡党委副书记李海滨介绍,塔石“农产红盟”还辐射至周边莘畈乡大立元、祝村等地,组建了番薯干、猕猴桃酒、经济林等10多个产业党小组。截至10月底,塔石“农产红盟”已带领200余户农户参与各类农产品的种植,流转集体耕地2000余亩,开展农技服务培训6期、产业发展交流20次,实现各类农产品销售额1200多万元。

  “塔石物语”只是婺城区“农产红盟”的一个典型。婺城是农业大区,且西南山区乡镇多在水功能涵养区,生态红线限制了民宿业、农家乐等第三产业发展。婺城区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通过探索建立“农产红盟”这一全新区域型党建体,真正把支部建到产业链上,把党员集聚到产业中,把群众带到致富项目里,实现了乡村农业产业发展的递增效应。其中,有着上万亩富硒地的蒋堂、琅琊两镇跨区域联合组建了“硒望田野”农产红盟品牌,吸纳了16个村、130户农户参与,通过为农户提供技术、电商、展会等平台,以品牌化、网络化的联盟运营,打响了“婺和”等商标品牌系列的富硒稻米产品。琅琊镇东畈村农户盛有宝说,今年加入“农产红盟”后,仅5亩地的稻谷就多赚了2500元。

  与此同时,婺城区“农产红盟”各品牌分部根据销售规模、服务保障及党员示范户诚信经营表现建档评级,而且产品质量与各支部评星晋级及党员经营户的党员五星管理相挂钩,实现农产品销售红色信用认证溯源;以红色信用指数作为联盟成员申请银行“富村贷”的重要指标,现已累计红色授信3000多万元,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眼下,以“塔石物语”“硒望田野”“体旅莘畈”等为代表的“农产红盟”抱团发力,已成为推动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红色大品牌,更带动了一批集体经济薄弱村经营性收入的增长。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