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平湖林埭开“美丽超市”提升“美村”积极性

2018-08-26 09:3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孔越 蒋彧淼

  “这是我用垃圾分类正确投放积攒下来的积分兑换的毛巾,攒够15个积分还可以兑换电水壶呢!”近日,平湖市林埭镇徐家埭村俞家浜的老俞格外开心,因为村里开了一家“美丽超市”,村民美化庭院、正确分类垃圾就可以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在这个“美丽超市”的墙面上,“积分兑换细则”“日常管理制度”等示意图十分醒目,每月,村干部、妇女联络员等会对俞家浜农户“优美庭院”的创建、“垃圾分类”的投放、公益“绿化养护”工作等进行评比,并进行综合评定,给予农户相应积分。农户可以以每月积分到“美丽超市”换取生活用品,也可积存积分到一定档次,兑换相应的实物。

  优美庭院、垃圾分类、绿化养护这些工作,说起来简单,养成习惯却很难。据了解,近年来,徐家埭村创新工作思路,成立了村民议事厅,在广泛听取党员、村民组长、群众的意见后,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开设“美丽超市”,让这些“美村”小行动成为村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商品”,存积分,兑奖品,让广大村民从中获得实惠,从被动转化为一种自觉,从而不断提升村民的“美村”积极性。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