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179种中国好茶正在等着你

2017-08-30 10:38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朱阳

  中国人爱喝茶,整个中国到底有多少种茶?这个数字真很难说。日前,中国茶叶博物馆公布了一个数字,说中国的产茶县就有一千多个。

  一千多个产茶县里,又有多少是好茶?中茶博说,179种。179,并不是中国茶叶总数,只是中国茶叶博物馆这一次征集到的中国名茶数量。

  今年5月,中国茶叶博物馆在全国征集茶样,不管是什么茶,不管产地在哪里,都可以报名。最终,收到来自15个省份137家茶企的 199种茶样。

  经过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大众评审团等评审后,最终选出了179种,首批进入中国茶叶博物馆茶样库。

  179种中国名茶,在中国茶叶博物馆都可以看到。你不妨去看看,都是茶叶,来自全国各地的它们有什么不一样?或者,有没有来自你家乡的茶叶?

  像杭州,除了人人都知道的西湖龙井,好茶还有径山茶、千岛玉叶、雪水云绿、天目青顶等。放到全国来说,那就更多了。

  红茶,就有很多,比如遵义红、乾红、浙星红茶、汉家红茶、红贵人、浮梁红茶、梅占红、梨山红茶等等;爱喝普洱的人也很多,像老班章古树、邦威古树、景迈古树、那卡古树等,在普洱茶界里都鼎鼎有名。

  现在,179个茶样还只能看看,听听它们的茶故事,以后不用跑出杭州,在中茶博就喝遍中国的好茶。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吴晓力说,中国茶叶博物馆“茶智库”项目已经启动,它代表的是“一厅两库”。

  一厅,中国茶叶博物馆要做一个“可以喝的展厅”茶萃厅,让市民可以看茶色、闻茶香、品茶味;两库,线下是中国茶样库,相当于中茶博的茶样库房,里头收藏的既有古代茶,也有现代茶,按年代划分。而线上,则是中国茶智库,相当于给中国茶叶做一个详细版的“身份证”,你可以了解这些茶叶的所有故事。

  另外,有个新展览《中国茶故事》已经开展,共展出茶器具38套(共75件)、名茶40种,可以从视觉、触觉、味觉、听觉上全方位了解中国茶。展览时间很短,到9月24日结束,之后它将走出杭州,到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展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