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海虾产量低了,价格为何不涨反降?

2017-08-24 14:49  来源:中国台州网 陈俊 周畹镓 朱伟豪

  消费者在花岙水产品市场挑选海产品。

  近日,有温岭石塘镇花岙村的渔民向本报反映,当地多家企业联合,对市场上的海虾收购价进行了压价,导致收成较差的今年,海虾收购价反倒要低于往年。这一行为大大损害了他们的利益。昨日,针对渔民反映的情况,记者前往当地进行调查。

  渔民:一家一年损失20万元

  石塘镇是我市的渔业重镇,有钓浜、苍岙、花岙3个水产市场,当地渔民和收购商之间的交易基本是在这里完成的。

  花岙水产市场位于花岙村,在S81省道的西侧。

  昨日,记者在该水产市场采访了多位渔民。

  渔民周女士在这里销售海产品已经有10多个年头了,她告诉记者,海产品的价格每年都有波动,但幅度较小。同一年,各类海产品的情况又不一样,有的涨,有的跌,也会有回升现象,但今年他们却碰上了个例外。相比去年同期,各类海产品的价格都跌了,且幅度较大,不见回升。例如,墨鱼和白聪虾从去年的每斤12元多跌到了8元以下,小虾米则是从每斤4元多跌到了2.6元,这种情况自禁渔期结束后就一直没改善过,当地另外两家水产市场也是相同的情况。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周女士告诉记者,这是有多种原因的。渔民的海产品有很多是被工厂收去,制作成了各种火锅丸子。其中,有些客户的工厂较小,环保不达标,今年被查封了,这就导致了他们的销售渠道减少。她认为,这是利于社会的,并没什么不对。但是,海虾价格下跌却是因为当地一些大企业联合起来压价,垄断了市场才导致的,渔民们为此已经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过。

  此外,周女士还告诉记者,她估计了一下自家今年的情况,相比去年,收入将会减少近20万元。并且,该水产市场有上百家像她这样的卖家,情况都是如此,他们今年的损失将会是一个很大的数目。

  随后,记者又询问了该水产市场的其他几位渔民,他们的回答也都与周女士相同。

  镇政府:目前没发现垄断行为

  海虾价格为何会如此反常?真的是因为当地企业联合压价导致的吗?记者采访了温岭市石塘镇的宣统委员张琦和副镇长赵信军。对方告诉记者,在8月1日拖虾禁渔期结束前,他们就发现了辖区内一家企业有整合当地海虾加工户的意向。

  对方给出的理由是,近年来,海虾加工行业竞争激烈,鲜虾收购价水涨船高,这就导致了恶性竞争的出现,让整个行业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因而,他们想要通过统一承包的形式让整个行业的市场恢复正常。

  此外,张琦还告诉记者,政府曾对市场进行了统计,海虾的价格,整体比去年同期每斤下降了一到两元,处于市场波动的范围内。同时,他们统计了自8月1日至8日的海虾交易市场,这家企业共收购海虾940万元左右,占石塘全部海虾交易额的25%,这个数字也没达到垄断的标准。因而,目前还无法将该企业的行为定性为垄断。但针对渔民所反映的情况,他们将会继续密切关注,一旦发现有垄断行为出现,必定会严厉打击,追究到底。

  水产市场:统计结果不能完全确认

  随后,记者针对这一统计的来源,咨询了石塘辖区内的钓浜、苍岙、花岙3个水产市场的负责人。当地的海虾交易基本是在这3个市场完成的,每个市场统计各自的海虾总交易量和这家企业的收购量。

  不过,3家的负责人都表示,统计是由收购商自行申报上去的,至于海虾最终流到哪个企业手中,市场不可能完全确认。也就是说,如果收购人有意隐瞒,市场是很难监管的。

  针对石塘今年海虾价格不涨反降,渔民损失惨重的现状,当地一位人大代表呼吁,随着禁渔期延长,柴油补助款减,渔船保养、人工开支猛增,渔民的压力越来越大,希望政府能尽快把这一事件调查清楚,保护渔民利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