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临山:江南葡萄沟 甜蜜的事业年年红火

2017-08-09 11:2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黄程

  图为小朋友正在采摘葡萄。(任炎尧 黄程 摄)

  八月的骄阳似火,晒出了葡萄的香甜。在有着江南葡萄沟美誉的余姚临山,成片的葡萄种植大棚里,种植户汗流浃背,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这甜蜜的事业。

  周末,各地自驾来的私家车停满了味香园葡萄专业合作社的长廊,前来采购的客商络绎不绝。这样的情形,在每年最热的夏季都会出现,见此情景,葡农们黝黑的脸上,露出的笑容也像这葡萄一般甜蜜。

  今年,临山镇葡萄种植面积为12000亩,按目前长势预计可产1800万公斤。由于采用了三膜覆盖技术,现代农业园区甬丰葡萄园的葡萄在5月20日就已经采摘上市,成熟时间大幅提早。其次是干焕宜葡萄农庄、味香园长廊、味香园滨海精品园,在6月10日后上市,采用的是双膜覆盖技术,面积大约在500亩。目前,全镇大部分采用单膜覆盖技术的葡萄大棚,葡萄集中上市时间为7月至9月,持续三个月时间。

  据临山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临山葡萄种植与发展史要从40年前说起,在20世纪70年代兰海公社新庵大队,有个叫干同昌的农户,不甘寂寞,冒着被割“资本主义尾巴”的政治风险,从外地走亲戚时带了几株叫“金皇后”的葡萄苗在自家房前屋后种植,神奇的是葡萄生根发芽结果,一下子在这里安家落户了,但不能上市场买卖,只有当作“保健品”赠送亲朋好友。在当时也是高档礼物。

  随着改革开放一声春雷,在临山镇政府号召下,种葡萄就如星星之火燎原,广大农户流转土地,调整产业结构,挖到了第一桶金。尝到甜头的村民,种植热情十分高涨。临山葡萄产业经历了五个阶段的发展历史:原始的露天栽培、规模种植,套袋技术应用,避雨棚栽培,简易毛竹大棚,再到现在设施机械化数字化栽培。“未来,智能化大棚栽培,实现一年四季葡萄生产的梦想也将不远。”上述负责人说。

  葡萄种植遍地开花,组建味香园专业合作社是临山成功的关键。全镇一个商标——味香园,经过多年精心打造,已经成为全省农业范围响当当品牌,专业合作社实现了行业服务管理,抱团经营,技术革新。“合作社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吸引了全国各地葡萄专业户来取经学习,可以说为全省乃至全国的葡萄发展作出了贡献。”合作社社长傅伟尧说。

  临山葡萄经过几十年驯化试种,目前已有120余品种。到底哪种好吃呢?“不同品种有不同风味,消费者各有所好。”据临山镇农办负责人介绍,从严格意义上讲,老百姓说的葡萄一般指的是欧美品种,“提子”是欧亚品种。但经过驯化、杂交嫁接已很难区分。

  临山的主打产品,巨峰、甬优葡萄、红富士基本占了80%种植面积;还有甜度大、有酒香味的,如醉金香、金手指,适合青少年口味;有玫瑰香味且甜度大,如巨玫瑰、适合白领人士;维多利亚、贵妃玫瑰,糖度偏低且有清香韵味,适合中老年、高血压人士。还有一些新品种,如阳光玫瑰、红美人,适合高档消费,风味独特且有香味,但价高一般在每公斤40元。晚熟品种,如白萝沙、红萝沙、金黄后,一般在9至10月上市,填补市场空白。

  据悉,第十四届(余姚·临山)江南葡萄节已于7月7日开幕,整个活动持续到9月底。本届活动推出了一系列“江南葡萄沟”特色农业精品线路,同时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味香园”葡萄长廊、余姚榨菜博物馆、“欧银”铁皮石斛基地、八塘休闲公园、戚海农庄等一系列农业休闲基地等着您的光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