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平湖“阳台蔬菜”受欢迎 食用观赏两相宜

2017-07-31 08:49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何金妹 记者 孔越

  “在家种点好看的蔬菜,不仅可以观赏,去趟阳台还能收获一盆健康减脂的沙拉。”如今,这样的场景成了很多城市居民的梦想。平湖市就有农业企业发现了这个商机。在林埭镇嘉兴大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基地上,记者看到,一种栽种在盆子里的蔬菜,既美观又能食用,只需花十几元,市民就可将其搬回家去。

  “这是基地2013年开始研发推广的一种新的蔬菜种植模式——‘阳台蔬菜’。”在该公司负责人印文彪的引领下,记者走进大棚,只见栽种在盆子里的蔬菜株态优雅、色泽绚丽多彩,散发出阵阵蔬果清香。“这种盆栽蔬菜特别适合城市居民种植,只要放置在家中能见到阳光的地方,可随摘随吃,新鲜又放心。”印文彪介绍说,目前,基地里培植的盆栽品种有小青菜、空心菜、苋菜等10多种,生长周期都在1个月左右。

  只见一盆盆蔬菜由一个个规格56厘米长、28厘米宽的塑料盘构建而成,翻动盆里黑乎乎的东西,记者发现这些并不是平时种植蔬菜水果的土壤,而是比土壤更为轻的椰糠。为什么要用椰糠来培养这些“阳台蔬菜”呢?印文彪介绍道,“椰糠栽培”是将椰壳通过特殊处理后,制作成培养“土壤”种植蔬菜,最大特点是能减少病虫害,减少用药,安全环保,是目前无土栽培最先进的“土壤”之一,而且椰糠每年更换一次,更换后的椰糠还可以当做农田肥料使用,满足“阳台蔬菜”的培育,也真正让老百姓知道了无土栽培的好处。

  印文彪指着眼前的一盆小青菜告诉记者,像这样的一盆小青菜有30~72棵,产量在半斤到一斤半,售价是10元/盆,这样算来,基地上每亩可栽培蔬菜2000盆左右,按照10元/盆计算,一个月一批,一年大概可以有8批,全程不用任何化学农药,当蔬菜长到‘8分熟’时,就可以拿出来卖了,一批次产值有2万元,年产值可以突破10万元,印文彪说,目前他基地上的这些“阳台蔬菜”基本供不应求,很多都是该市的酒店订走的,而且“盆”可以拿回来继续栽培用,实现循环。

  农业基地种植“阳台蔬菜”,不仅圆了城市居民家中种植有机蔬菜的梦,而且为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增添了一条产业化开发以及电商销售的新路,“阳台蔬菜”这种新型的种植模式也可以通过技术输出,不卖蔬菜卖技术的工厂方式,满足了市场多元化需求,更为农业的发展探索了一条新路,让农业生产实现了升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