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浙江宁波女大学生不当白领当农民

2017-07-23 11:50  来源:中国宁波网 

  姚春梅出生于1986年,鄞州人。2009年6月,浙江万里学院毕业后注册了宁波市鄞州国良果蔬专业合作社,希望以合作社的形式带动当地农民一起致富。

  如今,合作社已有5名大学生农民成员,56户农民成员,非成员农户76户,2015年产值560万元,其中樱桃、白枇杷等水果销售量达到115吨,销售额300万元;雷笋163吨,260万元。

  大学毕业后,姚春梅没像大多数毕业生那样四处参加“人才招聘会”,而是回到了农村老家——鄞州区鄞江镇蓉峰村,四处找地租。

  姚春梅立志回乡务农的想法曾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但她认为目前农业行业老龄化十分严峻,政府对大学生农业创业给予了大力支持,年轻人当农民潜力大,现代农业正需要有知识、懂技术、会营销的新型农民去经营。

  在姚春梅的坚持下,父母终于被她说服,他们决定举全家之力,并向亲朋好友借钱,投资近百万元,在鄞州洞桥镇梁桥村租下了110亩土地,经营起了“百果园”。果园里有5000多棵樱桃树、1000多棵杨梅树和近1000棵枇杷树,同时还开发种植了120亩雷竹园。她一举成为当时鄞州最年轻的林业种植大户。

  万事开头难。紧接着的日子里,姚春梅一边进城跑酒店、菜场等试销,一边主动找多家果蔬配送中心签约合作。

  同时,还积极动员周围的农户加入她的合作社。起初只有5家农户愿意加入,大部分人并不信任姚春梅。但是,姚春梅并不气馁,通过让农户试销的方式,让农户切身体会加入合作社的好处,打消了农户的顾虑,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加入。

  对姚春梅而言单单完成她个人的“田园梦”远远不够,她更希望父老乡亲一起共同致富,这才是她最大的梦想!

  从将信将疑到深信不疑,姚春梅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2010年合作社平均帮助农户增收每亩2000元。

  2011年帮助农户增收提高到了3000元以上每亩,合作社销售额突破了300万。

  2012年,农户种植的雷笋在产值到达了种植以来最高产量,特别是姚春梅自己家的雷笋创造了利润6万一亩,创全国第一,真正达到了万元地的标准。

  产量上去了,销售成了关键。姚春梅针对不同品种的产品,总结出了不同的销售模式。

  运输不方便的水果,通过团购、邀请车队活动、亲子游等各类主题吸引顾客上门采摘,降低保存、运输、采摘成本。

  运输方便的水果经过分级,一等品作为礼品订购,二等品进入好的水果连锁店,三等品进入超市,让农产品的利润最大化。

  此外,姚春梅还意识到互联网的重要性,提出了打造“互联网+”农场的概念。利用微博、微信、淘宝等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同时,依托种植基地山水秀美的有利优势,开设了农家乐,推出了采摘路线,实现了“线上活动发布、线下实体开展”,把互联网、旅游与农业有机集合,有效带动周边的种植户和当地的经济发展。

  在姚春梅的带领下,2014年合作社的销售额达到了420万元,到2015年产值已经达到560万元,有效带动周围的农户共同富裕。

  下一步,姚春梅计划打造农村青年众创空间,专门划拨10亩地用于试验田种植,并为入孵团队、青年和农户提供技术支撑和销售指导,让越来越多的青年、农户科学种植、共同富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