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海盐县农牧结合化“腐朽”为“神奇”

2017-07-17 09:2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唐潇伦 通讯员 王金良 叶尧良

  近日,记者来到通元镇滕泾村嘉兴汇欣农业公司湖羊养殖场,只见养殖场草料处理场内正在大量收购农业废弃茎叶,一车车大豆茎叶、玉米茎秆,通过机械粉碎后直接鲜食喂羊,余下的进行集中打堆,盖膜青贮,用作过冬储备草料。“这几天,农场每天收购处理量达40吨左右,我们现有5000头羊存栏,一年可消纳近4000吨草料。由于不用配合饲料,公司的湖羊品质好,不夜城等中高档饭店都前来采购,供不应求。”汇欣羊场场长俞金鑫笑着说。

  大豆茎叶除了碳水化合物,还含有大量的氨基酸、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可作为湖羊等草食动物的优质饲料,既降低生产成本,又可以大幅度提高羊肉的品质。此外,玉米茎叶、番薯藤等其他菜茎菜叶废弃物也可用同样方法消纳处理,变废为宝。

  日前,海盐县农业专家服务团的相关农技专家在嘉兴汇欣农业公司湖羊养殖场举办了大豆茎叶废弃物对接湖羊养殖利用消纳活动,县农技推广中心、县农作站、县农经局生态安全科和各镇(街道)农水中心相关农技专家、大豆集中种植区的村委会主任、废弃物处理专业队长以及全县主要湖羊养殖场场长共30余人参加此次对接会。

  对接会上,农技专家对全县对接消纳作了综合部署,秦山街道、澉浦镇大豆集中种植区的多余废弃茎叶由专业队统一收集后对接通元地区汇欣羊场、丰义羊场、六里山羊场、天地和农场等养羊场有效消纳;武原街道对接于城镇今日羊场等养羊场;沈荡镇湖羊散养户多,大豆种植面积大,在处理好本地废弃物的同时,通过专业队对接,跨区消纳元通街道、县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废弃物。

  近年来,海盐县鲜食大豆种植面积增加很快,秦山、澉浦沿海地区一般与包心菜轮作,沈荡、元通、于城等内地则一般与水稻轮作,每年六七月份鲜食毛豆采收后,留下大量废弃物菜茎菜叶,如果不能有效处理将会产生大量的农业垃圾,严重污染环境。

  那么如何才能最大程度上减少农业废弃物呢?“今年,我县大豆种植面积达到4.7万亩,产生废弃物约1.8万吨,湖羊养殖7万头,按照每头年消纳750公斤计算,可消纳废弃物5.25万吨。”县农经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秸秆养羊、羊粪还田、农牧结合的方法不仅保护农田生态环境,而且从源头上减少了农业垃圾,避免流入垃圾箱增加处理压力和处理成本。”

  农业废弃物的减量不仅需要农户参与,更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据县农技推广中心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凡本县农业主体开展秸秆基料化、饲料化利用,年收集利用达到100吨的,政府将给予0.5万元奖励,以后每增加100吨增加0.5万元奖励,最高奖励5万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