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今夏杨梅口感差,只因被梅雨“撞了一下腰”

2017-07-07 09:3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7日讯 自入梅后,本区的天气一直让人“揪心”,和天气一样糟糕的,还有果农们的心情。据调查,今年本区的杨梅产量比往年有一定幅度的下降,有些甚至减产超过一半。因此,今年富阳的杨梅季格外短,市场上的杨梅也都陆续没了“踪影”。

  杨梅遭逢连日雨

  采摘、保存都犯难

  六月初,本地杨梅开始进入成熟期,正当果农们忙着为采摘和上市做准备时,梅雨“来了”。

  在杨梅上市初期,经历几日风雨对产量和品质其实影响不大。可今年的梅雨势头强劲,降雨量相比往年要丰沛的多。纵观整个六月,虽有短暂的晴朗,但阴雨天仍是“主角”。这让不少果农,尤其是以种植杨梅为主的,心头一紧,黯然伤神。

  近日,笔者走访本区几处杨梅种植基地发现,种植户们个个心情低落。在走访过程中,大家都万般无奈地告诉笔者:“杨梅和樱桃等鲜果一样,采摘时间非常短,而且都在梅雨季。今年天气太恶劣,本以为会有所好转,却依旧不尽如人意。由于连日的雨打风吹,许多杨梅被打落在地上。即使有的杨梅仍旧在枝头上,不是被阳光一照也‘馊’掉了,就是入口味道偏淡。”

  “这些是我和几位亲朋趁着风雨变小的间隙或天晴时去采摘回来的,不青不熟,想着用来浸泡杨梅酒最合适不过,也能减少点损失,谁知口感也只是差强人意。”果农张女士指着角落里那些浸泡着杨梅的玻璃瓶边摇头边补充道。

  目前,市场上已鲜有本地杨梅的“身影”。

  杨梅减产却不减收

  专家有妙招

  天灾难以预料,可人力所及的范围内,果农们还是可以努力创收。那么,如何在杨梅减产时,让果农收入不减?让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杨梅的采摘和后期管理工作做得好,可以大大抵消杨梅的产量损失。我建议果农们适时分批采摘,分批销售。因为杨梅产量减少之后,价格随之提高,如果能够适时采收,就可以做到减产不减收。”有近30年种植杨梅经验的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李国怀教授告诉笔者,“其次,我们虽然不能改变天气,但却可以时刻关注天气,要学会和天气赛跑,赶在下雨前,将成熟的杨梅摘下,遇上高温烈日,也要适当地做好遮阴工作。”

  至于采摘下的杨梅如何保存,李教授补充道:“杨梅娇嫩不耐储运,自然保质期一般为3天,对于那些吃不掉卖不掉的杨梅,最为普遍的就是浸泡成杨梅酒。其实杨梅也可以微冻保存,这样既可以留住杨梅的鲜味,又可以为炎炎夏日增添一份清凉。但无论是新鲜的还是微冻的,都不宜过度食用。”

  虽然杨梅过早夭折,但广大市民们别担心,还有接踵而来的水果等着你品尝等着你采摘,关键是每个月都不重样:

  蓝莓: 6月—7月

  采摘地推荐:1.洞桥镇:小小坞蓝莓基地18116121601

  2.湖源乡:毛熊坞蓝莓基地18069850397

  3.常安镇:永安山高山生态蓝莓园15990139282

  4.新登镇:长兰村宝鑫蚕桑文化园13968154816

  桃子:油桃,5月—8月;水蜜桃,7月中下旬;黄桃,8月—9月

  采摘地推荐:1.油桃,银湖街道:

  旅邦生态农场 13588200177

  2.油桃、水蜜桃、蟠桃、黄桃,新登半山村:半山合作社 0571-63218887

  3.油桃、水蜜桃、蟠桃、黄桃,新登镇长兰村:富阳海洪生态农业15869179834

  西瓜:6月—10月

  采摘地推荐:1.万市镇:方里村大青自然村13868145578

  2.安顶山:0571-63533575、

  0571-63533608

  3.永安山:永安山庄0571-63566528、

  吉庆农庄13777597553

  4.胥口镇:高联村13750817614

  葡萄:7月中下旬上市

  采摘地推荐:1.新登镇湘溪村

  13968182372

  2、东洲街道:东洲岛上各葡萄合作社

  猕猴桃:9月—10月

  采摘地推荐:1.新登镇长垄村林庭生态农业:13355716926

  2.常安镇:古城村秀艳农庄13868179839

  3.场口镇:禾景园家庭农场

  13968152450、13386531098

  桔子:8月—11月

  采摘地推荐:新桐乡18106567840

  来源:富阳范儿微信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