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南湖区两大特色水果“触电”远行

2017-06-23 08:5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俞艳婷





  闷热的黄梅天挡不住人们吃水果的热情。水蜜桃、葡萄等大量本地水果新鲜上市,丰富市民选择的同时,也让人们尽情享受到了水果大餐。凤桥的水蜜桃、大桥的葡萄已分别被农业部列入首批全国桃产业技术体系、葡萄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区。作为南湖区两大特色水果,葡萄、水蜜桃今年供需两旺,越来越多的果农开始网络销售,水果“触电”远行,有些已卖到黑龙江、广东等地。

  网络带着水蜜桃远销广州

  昨天,凤桥镇联丰村桃花源家庭农场负责人陈慧春的微信号上,推送了一条预售信息:“‘早玉露’接受预定,预计月底上市,特惠买五送一,仅限一周。”类似这样有关水蜜桃开花、挂果、销售等图文信息,会不时地在陈慧春的微信号上更新。

  淘宝、微信等网络平台已成为桃花源家庭农场70多亩水蜜桃的主要销售渠道。“去年农场生产的水蜜桃有一半都是通过网络销售的。”陈慧春说,卖到绍兴、上海周边地区很普遍,远的卖到了广州、北京等地,今年已经有客户打来电话询问,预定水蜜桃。

  陈慧春专门建立了微信群,招募全国各地代理,形成了水蜜桃网络销售体系。“卖到深圳等地的水蜜桃都是航空运输的,傍晚寄出,第二天上午就能收到,一箱水蜜桃运费就要50元,跟一箱水蜜桃的价格差不多,但当地没有这样的桃子,客户觉得口感很好,多花些钱也愿意,有些都是老客户了。”陈慧春说。

  像陈慧春一样,网络销售水蜜桃的果农在南湖区已不在少数。新丰镇杨庄村村民施志良的桃园利用微信平台宣传,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采摘。“今年130亩桃已经卖完了,净利润在60万元左右。”施志良的桃园主要种植油桃、早熟桃品种。今年5月20日上市到6月17日已全部售罄。油桃采摘价每公斤20元,与去年同期持平,今年第一年上市的“早香春蜜”水蜜桃更是广受市场欢迎,卖到嘉兴、平湖等超市,每公斤批发价达到了23元左右。

  葡萄每公斤卖到了50元

  目前,普通的葡萄每公斤卖8元,品质高的每公斤卖28元,而大桥镇绿江葡萄专业合作社推出的精品绿色葡萄每公斤卖到了50元!差距就是这么大。

  “大桥葡萄面广量大,但真正走精品、高端路线的葡萄很少,今年绿江葡萄专业合作社在传统销售的基础上,开始互联网精品销售。”朱屹峰也是绿江葡萄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说,合作社生产的鲜食葡萄已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拥有2300多亩生产基地,葡萄品质有保障。

  今年,他们又结对专家共同致力于互联网销售。市农科院专家研究储存保鲜技术,精准确定各种葡萄每公斤放置多少冰块才能达到最佳保鲜、口感效果,实现24小时运输果颗完好无损;浙江农林大学专家指导平台宣传,提升市民知晓率。同时,与顺风、工商银行等品牌企业共同合作推广精品葡萄,畅通销售渠道。

  打开淘宝,输入江南葡萄即可搜索到江南牌鲜食葡萄企业店。合作社工作人员沈剑每天都拿着一沓运输单,忙个不停。“6月8日开始销售,到目前已经卖出五六百件,小到1斤装,大到5斤装都有,每天至少卖出30多件。”沈剑说,有卖到黑龙江的,有到广东的,有到天津的,也有到北京的……全国各地都有,像北京第二天就能送到,葡萄品质好,回头客也很多。

  记者看到,一串串葡萄串型饱满,每一颗都经过仔细检验,装箱运输前每串真空保鲜,还要加放冰块,保证葡萄品质。更让人惊喜的是每串葡萄都有“身份证”——二维码。顾客扫一扫二维码,便可了解到葡萄产地信息,实现农产品可追溯。二维码信息也直接连接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实现品质保证。

  最好吃的水蜜桃还要再等等

  大桥、凤桥是南湖区两大特色水果的集中产地。如今又到了农户在乡村道路旁,撑着遮阳伞售卖葡萄、水蜜桃的季节。往年上市较早的葡萄,今年市场上“露脸率”明显少了许多,而相对较晚的水蜜桃则明显多了许多。

  究其原因,主要是今年水蜜

  桃亩产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加,而葡萄则明显下降,一升一降之间,让人产生错觉,以为今年葡萄上市时间推迟,水蜜桃提前了。事实上,两大特色水果上市时间均与往年差不多。

  “葡萄最早5月10日开始销售,与往年基本相同,单价也有所上涨,比去年同期上涨15%,但亩产量普遍下降了30%左右,因此预计葡萄今年整体效益有所下降。”嘉兴市葡萄产业协会会长朱屹峰分析,葡萄产量主要由上一年的花芽数量所决定,由于去年六七月份连续下雨一个多月,造成花芽明显减少,再加上一些农户为使葡萄提前上市,去年冬季十一二月就赶时间盖棚,过早的保温也使花芽减少,因此今年葡萄产量明显下降。

  今年,南湖区葡萄采摘面积在3.6万亩左右,上市时间从5月一直延续到10月,而今年上市的新品种早熟“早夏无核”和晚熟“阳光玫瑰”,也将为市民带来不一样的味觉体验。

  同样的天气,对水蜜桃来说,今年还算是风调雨顺。凤桥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志芳介绍,今年凤桥水蜜桃产果面积在5000亩左右,随着6月中旬早熟品种上市,水蜜桃正式进入销售期,将持续到8月中旬,当家品种“湖景蜜露”等最好吃的水蜜桃预计在7月中旬上市。

  “今年水蜜桃的价格也跟去年差不多,目前七八元一斤,品质不错。”凤桥镇三星村水蜜桃种植户应华伦说,去年受“倒春寒”影响,水蜜桃普遍减产,今年到目前天气不错,若无意外,水蜜桃增产将成定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