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凤桥桃农户户都有“保护伞”

2017-06-21 09:0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陶雨婷

  昨天上午,趁着连续阴雨天的间隙,凤桥镇三星村村民沈佩君在自家的桃树田里忙活着,望着硕果累累的桃树,沈佩君喜上眉梢。虽然已到了梅雨、台风等各种自然灾害的风险期,但他看上去信心十足。而这信心源自于南湖区在凤桥镇试点的水蜜桃政策性保险。

  水蜜桃是凤桥镇的农业主导产业。目前,全镇已形成6000多亩种植面积、20多个优良品种和7000吨年产量的水蜜桃生产基地。“凤桥”牌水蜜桃已成了优质、绿色农产品的代表。

  然而,露天种植的水蜜桃也容易遭受病虫害及自然灾害的影响。因此,为了给桃农撑起种植的“保护伞”,2015年4月省农险办正式批复南湖区的水蜜桃特色保险试点工作方案,试点工作率先在凤桥镇启动。

  水蜜桃特色保险试点三年来,桃农到底得到了什么实惠?对于这样的提问,种了十多年水蜜桃的沈佩君最具发言权。沈佩君家共有8亩水蜜桃田,在水蜜桃特色保险试点的头一年,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花了180元钱投保了3亩。

  结果当年他的桃园遭受了食芯虫灾害,水蜜桃损失达到七成以上,而参保的3亩水蜜桃田为他减轻了一些损失。“这投保的3亩获赔了4800元,起码人工、药水的成本都回来了。”沈佩君说。获得过实实在在的保障后,从2016年起,沈佩君每年都给家里的桃园上足保险。

  渐渐地,凤桥镇越来越多的桃农和沈佩君不谋而合,从这项特色保险中获得了更多“安全感”。去年年初倒春寒和年中的持续暴雨天气,让水蜜桃的损失率普遍达到24%到48%。好在当年凤桥镇水蜜桃的参保面积已经上升到2056亩,485户参保桃农最终获得了200.9万元的赔付,较好地为大伙提供了风险保障。

  “从过去的挨家推广到现在的主动投保,说明老百姓确实从中得到了实惠。”凤桥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志芳介绍,今年,区农险办根据农户参保意愿和心理预期,对原补贴方案进行了人性化调整,进一步提高补贴标准,农户每亩自付保费从2元到60元不等,基本实现最低档保费政府兜底。

  “我们今年主要推的是3000元、4000元和5000元三个档次,3000元档次的保费是180元一亩,但农户只需付12元;4000元这档的保费是240元一亩,农户只需付36元;5000元档次的话,保费300元一亩,农户只需付60元。”张志芳说,“目前我们镇约1300户桃农,5000多亩桃园已全部参保。”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