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50万尾“鱼宝宝” 游进西溪湿地

2017-06-21 08:4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戴小丽 周莹 记者 毛长久

  昨天上午,西溪湿地里迎来一批新“主人”—— 50万尾小鱼苗。

  投放的小鱼苗有白鲢和花鲢两个品种,别看它们只有人的小手指那么大,作用可不小,将充当护水“鱼卫士”的重任。 “小鱼可以吃掉一些水生植物,将水中富营养化的物质转化为饵料,净化水质。”西湖区渔政站站长汪浩祥说。

  比方说,鲢鱼每长1公斤,就能吃掉30-40公斤藻类。而且,鲢鱼喜欢栖水的上层,性情活泼,生长速度快,当年就能长到一斤到一斤半,个头最大能长到一米。

  汪浩祥介绍,之所以将小鱼苗投放到西溪湿地,是因为这些鱼苗规格小,如果投放钱塘江等纯自然水域,受到潮流、波浪等影响,存活率会低很多。西溪湿地相对封闭、安静,更适合小鱼苗的生长。

  西溪之胜,独在于水,水是西溪的灵魂。像投入鱼苗这样通过自然力量修复生态,是西溪湿地提升水质的重要举措。西溪湿地水系纵横交错、池塘鳞次栉比,水域面积占总面积的68%,公园通过在主航道以及与河道连通的水域,种植芦苇、茭白等典型湿地植物,并科学配比和放养鱼类、两栖类,恢复和重建西溪湿地历史上最佳的湿地生态系统,从而强化水体净化能力,实施生态治理。

  “西溪湿地建园时还是四五类水质,现在能达到二类标准、透明度0.8米以上,与西湖整体水质持平。”西溪湿地农耕渔事生态部总监蒋国明说,流出湿地的水,水体感观度良好,惠及杭城特别是“运西片”的大部分河流。

  此外,今年西溪湿地已完成3万余立方米的清淤工作,主要位于深潭口、秋雪庵等区域。西溪湿地今年还将和中科院、浙江大学等9家院校签约,投资914万元建立生态监测平台,运用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提升西溪湿地水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