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农产品贴上数字化“安全身份证”

2017-06-18 16:46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许峰

  日前,从省农业厅传来喜讯,第四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县名单出炉,我市吴兴区、南浔区顺利通过验收,成功创建为可追溯体系县。至此,我市实现了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全覆盖,全市90%县级以上示范性农业生产主体实施二维码追溯管理。目前,全省仅有我市和杭州、舟山实现全覆盖。

  据悉,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以二维码为产品标识,运用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信息化手段,融合政府监管、主体生产、消费服务等功能,构建覆盖全市的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并实现与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无缝对接,打造质量安全放心的“农业追溯”公共品牌。

  眼下正是西瓜上市旺季,近日,记者在德清县雷甸镇国兴瓜菜专业合作社看到,工人们忙着采摘、装箱、过磅、装车,一个个圆滚滚的西瓜装满箩筐,这批发往外地的精品西瓜包装上都印上了二维码。拿出手机扫一扫,可以清楚查询到产地、批次、上市日期、生产主体、监督电话等相关信息,方便市民监督和政府监管。现如今,我市出产的众多农产品都贴上了这样的“安全身份证”,不仅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心,政府监管也方便了。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增强食用农产品消费信心。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2726家主体信息录入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 290家开展“主体追溯”, 129家已开展生产“全程可追溯”。另外,我市还不断完善市、县两级初级水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数据库,加强初级水产品追溯点建设,目前全市5370家30亩以上生产主体全部纳入省渔业主体调查信息系统。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湖州农产品拥有了数字化的“安全身份证”,每一个农产品生产主体对应一个二维码标识,通过手机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标识,就能追溯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各种信息。“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建设有助于提高生产主体产品质量管理能力,提升政府部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效能,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市还将全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继续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推动各县区不断完善本级监管平台建设,建立监管对象从生产到销售的全域化监管大网络,并逐步实现监测数据、红黑榜、追溯管理、执法数据信息共享。同时,不断完善APP移动终端的建设,将所有主体纳入APP移动终端,对主体动态信息随时跟进,真正做到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全环节、全天候可追溯,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