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花甲夫妇将养蜂爱好做成甜蜜事业

2017-06-12 09:5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董时纲 沈怡婷 姚莹

  把自己的爱好做成事业,这是不少人对工作的追求,但并非人人都能如愿。在王店镇凤珍村,有一对年过花甲的夫妇,他们很幸运地实现了自己的梦想。30多年来,这对夫妇一直流连花丛中,养蜂采蜜,日子过得悠闲自在,岁月静好。

  近日,记者来到王店镇凤珍村蜂农王瑞明家时,只见他穿着防蜂衣,戴着防蜂帽,跟老伴郑月宝一起正在采收蜂王浆。王瑞明一手拿着小刀,一手拿着蜂蜡,轻轻地将蜂蜡上的六边形网格割下来,郑月宝则在一边用小刷子耐心地把网格中的蜂王浆汇聚到瓶子里。

  “这可是个细致活,不能出错。”郑月宝指着这一个个六边形的网格告诉记者,每个格子中,都有一只蜜蜂幼虫,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全神贯注,稍微走神,一个蜂蜡就可能报废了。把蜂蜡里的小幼虫放进蜂箱内,蜜蜂看到幼虫后就会吐出蜂王浆给它们吃,三天后,这些金贵的“小皇帝”就能长大,和蜂王浆一起放出蜂箱。

  王瑞明告诉记者,夫妇俩和养蜂结缘要从30多年前说起。起初只是一种业余爱好,看到有人到附近放养蜜蜂,王瑞明夫妇觉得好奇就经常过去看热闹,慢慢地摸索到了养蜂的门道。从那时候起,夫妇俩就渐渐把全部的心思都放到养蜂采蜜上来。嘉兴地区养蜂人不多,他便四处向人讨教,到衢州江山、广东等地取经,潜心钻研养蜂技术。

  从最初的几个蜂箱开始,这对花甲夫妇在30多年的摸索中将养蜂规模慢慢扩大,他们每天放蜂、喂蜂、割蜂蜡、取蜂王浆,还亲自为顾客上门送蜂蜜和蜂王浆。在他们家中,新鲜的蜂王浆、蜂蜜、蜂胶以及各种花粉整齐地排列在货架上。有客人或朋友到访,夫妇俩总是热情地泡上一杯蜂蜜,亲友们总是喜欢到他家串门,因为每次都能免费尝到新酿的蜂蜜。

  30多年下来,夫妇俩摸透了蜜蜂的习性,也拥有一套自己的独门秘法。自家现有十几个蜂箱,每年产出的蜂蜜和蜂王浆总是供不应求,朋友、亲戚以及陌生客户的订单也早早地预订到了明年。王瑞明夫妇在几十年的养蜂生涯中,顺利地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了事业。尽管近几年由于天气原因导致蜂蜜减产,但他们对于今年的效益还是充满了信心。王瑞明表示,新鲜的蜂蜜和蜂王浆备受亲友和客户的好评,只要身体吃得消,夫妇俩还会把这个“甜蜜的事业”继续经营下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