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农场里的“黄金组合”:将普通果蔬种出精品

2017-06-07 09:37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何峰

  杨乾雄(右)和金剑侠在农场。(何峰 摄)

  镇海区澥浦镇金果园里瓜果飘香,第一茬西瓜即将成熟,成串的番茄挂满藤条,葡萄在枝头“拼命”吸收着养分开始由青转红。记者来到这里时,农场的职业经理人金剑侠正在巡视水果玉米基地。他掰下一枚玉米,三下两下除去苞衣递了过来,“这是生吃的品种,首先是水果,然后才是玉米。”记者接过玉米,一股清香扑鼻而来,一口咬下去,玉米在口腔中一粒粒炸裂,香甜的汁水喷溅出来,确实是水果的味道。

  水果玉米是金果园今年开发成功的新品种,可直接生吃,也可蒸着吃或煲汤。和其他玉米不同的是,为了保证品相和口感,一株玉米只产一枚果实。今年金果园水果玉米的产量不到1万枚,将通过网上渠道和水果超市销售。

  占地170亩的金果园2014年完成建设,农场负责人杨乾雄以前是个农资销售商。“刚开始时,也设想走农旅一体化的道路。但我很快发现,市场上的精品农产品非常稀缺,这是一个更大更有潜力的市场。我们很快转向,走精品化道路。市场上不缺需求,有很多人愿意为口感和营养出高价买单,但缺少精品。”杨乾雄质朴的语言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说得透透的。

  为弥补技术上的不足,杨乾雄聘请了在农业领域摸爬滚打十多年的技术专家金剑侠担任职业经理人。两个人的理念不谋而合,立足特色精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永远领先一步。“我们农场种植的都是葡萄、西瓜、番茄、玉米、草莓等普通的品种,但我们有个目标,就是要把普通的品种种出不普通的味道。”金剑侠说。

  如今,两人配合越来越默契,杨乾雄负责投资和把控方向,金剑侠负责技术研发和日常管理,俨然一对“黄金组合”。

  和普通农户相比,金果园有规模和技术优势。他们引进的价值13万元的深耕机,能将40厘米深的泥土翻上来,配合农场自己研制的有机肥。这里产出的水果除了甜度翻倍,更能吃出宁波人心心念念的“鲜味”。金果园取得初步成功后,去年杨乾雄在镇海区骆驼街道又投资建设了占地130亩的一昕农场。

  他们俩用匠心精神经营农庄。“投入的农用品更好一些,在管理上更用心一些、精细化一些,就一定会有收获。”天道酬勤,几年时间过去,果园产出的果蔬以过硬的品质成为知名产品,高端超市、高星级酒店和水果连锁店的采购经理纷至沓来。如今,两个农场出产的番茄、西瓜和草莓销往高端酒店。

  去年秋天,农场自己选育的葡萄品种金果1号卖到每粒2元的高价,仍被抢购一空。“吃过的人都说值,只要质优,必定高价,不愁找不到识货人。”杨乾雄自信地说。今年,金果1号的挂果情况不错,预计产量将超过6万粒,已经有不少客商前来预约订货。此外,农场里无公害方式种植的“夏黑”葡萄,销售价格也是市价的两倍。“我们种植的‘夏黑’,成熟时包裹着厚厚的果粉,完全可以在葡萄上面写字。”金剑侠说。

  走进番茄大棚,金剑侠随手摘了一个塞进嘴里。 “我们的番茄施的是有机肥,完全藤上熟,口味酸酸甜甜,是小时候的味道。”金剑侠告诉记者,农庄的一部分番茄在水果店销售,价格也是普通番茄的2到3倍。通过不断摸索,水果番茄实现了全年供应。在镇海,他们农场还有一批“追星族”,专门在销售点等“藤熟”番茄。

  成绩的背后,是他们的付出。水果玉米对种植环境、水肥供应、日常管理有着非常严苛的要求,一项不合格就无法达到商品化的标准。通过一年又一年摸索和一点一滴的积累,今年终于实现了大规模种植。“水果玉米的种植方法还需要不断摸索,继续完善。成功,就是用一次次的失败和挫折换来的。”金剑侠感慨地说。随着种植方法的稳定,农庄的嘉年华西瓜和草莓,也已产生不错的效益。今年他们计划注册一昕商标,并拓展电商销售渠道。

  随着两个农庄的声名鹊起,附近的农民甚至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户慕名而来,向金剑侠请教种植技术。如今,有求必应的“金老师”已是附近农民的技术顾问,带动了周边农户效益的提升。而杨乾雄一如既往地支持金剑侠,他说,“把技术传授给大家,带动乡亲一起致富,也是我的心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