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临海河头打造“生态小镇” “羊岩勾青”要媲美“西湖龙井”

2017-06-02 00:00  来源:中国台州网 记者 陈剑

  河头镇位于临海西部,以羊岩山茶叶而闻名。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我们镇结合自身良好的生态条件,对集镇面貌、村居环境开展全面整治,围绕‘水清、山绿、茶香、人和’的目标,着力打造清雅茶乡的生态小镇。”6月1日上午,该镇党委书记董志慧告诉记者。

  羊岩茶要像西湖龙井一样打造特色品牌

  当日,记者随车去往茶场的盘山公路,路面宽10余米,整齐有序,靠近山顶的部分地段两边正在整修中。

  站在羊岩山茶场,放眼望去,是层层叠翠的茶树,好一派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

  下着细雨,茶场迎来一辆载满游客的大巴,他们说着外地口音,入住在此,观光休闲。一位接待中心的工作人员微笑着告诉记者:“如果在节假日,游客会更多。”

  记者穿过玻璃顶棚的长长天桥,走向庭院式的羊岩苑,墙两面分别标有“江南第一茶”、 “岩顶神仙境” 金色大字。

  羊岩山茶场,被农业部认定为“中国美丽田园”。

  羊岩山,以“山顶石壁上有石影如羊”而得名。说起台州的几大名茶,自然绕不过羊岩勾青。产这种茶的茶树为当地群体良种,采摘鲜叶嫩度以一芽一叶开展为主,采后经摊放、杀青、揉捻、炒小锅、炒对锅等工序,最后制成羊岩勾青。1998年,羊岩勾青获浙江省首批优质农产品金奖,1999年获中国国际农博会名牌产品,之后屡获大奖。

  4月6日,浙江省副省长孙景淼一行走进羊岩山茶文化博物馆,他希望羊岩茶场发扬高山生态的优势,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结合季节特点,不断推陈出新,培育出更多更好的名优品种,将羊岩茶品牌做大做强。要发挥羊岩茶的特色,找准定位,形成规模,要像西湖龙井一样打造当地特色品牌。

  “羊岩山品牌价值评估列入全国100强、全国百佳农产品品牌。我们着力打造羊岩茶叶特色园、百罗茶场农业茶叶示范园等农业特色产业‘三化’示范工程。”河头镇常务副镇长陈文贤说。

  一座公园与一个民俗馆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有了“骨骼”还须有丰盈的“肌肉”。

  记者翻看一本厚厚的图文并茂的《临海市河头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当中的子项有建造一座公园和一个民俗馆等。

  据介绍,大石公园占地45亩,总投资800万元,位于河头镇区的门户位置。

  该镇计划依托公园及周边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人文资源,整合地方政府、居民和游客的需求,对公园进行环境提升、文化建设、景点布置、地形组织及设施完善,将其打造成为集观光休闲、文化展示、雨洪调蓄、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地区标志性公园,并为远期周边村镇发展旅游打基础。

  河头镇还有一张非遗文化名片:大石车灯。它是临海市独有的汉族戏曲剧种之一,流传于大石民间,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由于地理环境和民间习惯等因素,使其较完整地保留着一套质朴、粗犷、高亢的车灯音乐。2007年6月,大石车灯戏被列为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此,该镇规划建造河头民俗展示馆,将中罗村老药库修缮利用,总投资400万元,结合传统民居修缮、戏台建设、庭院整治、景观提升,开发非遗活化项目以及手工艺传承基地。

  从“整体”到“微雕”

  “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加实干。”当日上午,记者赶上临海财政、发改委、审计等四个部门人员,正在该镇会议室共商大计,以全力支持当地小城镇发展。

  据了解,今年该镇共有2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4亿元。其中以创建台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为目标,安排各类建设项目17个,总投资约8000万元,着力把河头镇打造成生态环境良好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特色小镇。

  万丈高楼平地起,有了“整体观念”还须从细微处“雕琢”。

  “具体来说,整治一个位于三洞桥周边的主入口,一条位于人民路、观溪路的示范街巷、一条位于十三罗溪的景观河道、建设一个公园绿地、修缮一栋传统建筑——殿前古民居、落地一栋临海民居(大石老街)、建成一套污水处理系统、规范一个集贸市场、创建一个美丽街区——后街整治提升,全面提升小城镇形象和综合服务功能。”临海市小城镇综整办副主任马利剑向记者介绍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