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千岛湖枇杷节来啦!今年是个丰收年!

2017-05-26 10: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莺 胡双英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莺 胡双英)“五月枇杷正满林”,时下正是千岛湖畔枇杷丰收的时节。漫山遍野的枇杷林,金黄果儿挂满枝。大家都说,今年是个丰收年。

  本周,“2017·杭州千岛湖枇杷节”在千岛湖镇隆重开幕。种植户们争相参加“枇杷王”比赛。周日,在屏湖村和井塘村还有“登屏峰岩品味白沙枇杷”活动,参与即有机会获得一份枇杷和中国水之梦体验门票一张。

  今年的枇杷比往年

  熟得更早、甜度更高

  据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果树站介绍,今年全县枇杷栽培总面积和预计总产量均比前两年高,全县枇杷栽培总面积15047亩,投产园面积12359亩,预计总产量5030吨,总产值6690万元。且今年的枇杷单果重、外观好、甜度高,裂果、烂果较少,品质佳。

  目前,市面上白肉枇杷的价格在20元/斤左右,红肉枇杷的价格在10元/斤左右,已经上市的枇杷普遍受到本地市民和游客的欢迎。

  老辈人常说,枇杷是“最最吃得”的水果,而千岛湖枇杷品质为何好?因为它生长在千岛湖畔山坡地,是喝着千岛湖水,呼吸着纯净的库区空气,汲取了丰富的营养物质长大的。再加上培植技术科学先进,比如白枇杷,就是经过三次疏花疏果,留下精品后再套袋,使得白枇杷果面光洁、茸毛新鲜、皮薄易剥。

  高品质的千岛湖枇杷是经过权威认证的。在2009年全国枇杷学术年会评选中,千岛湖枇杷获得3个“全国十大优质枇杷”金奖,在2010年的“太湖杯”全国优质枇杷比赛上,软条白沙和大红袍两个品种的枇杷更是勇夺三金。

  枇杷节趣味多:

  枇杷烹饪、采摘、登山寻宝……

  多年来,千岛湖镇党委政府多措并举推进枇杷产业快速发展,逐步调整汪宅区域的枇杷种植面积;科学规划,建成了屏湖省级生态枇杷科技示范园区、汪宅省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井塘县级精品枇杷示范园区等一大批园区;着力打造“千岛湖枇杷”品牌,举办千岛湖枇杷节,提升千岛湖枇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本届枇杷节以“千岛湖枇杷熟了”为主题,以宣传千岛湖枇杷品牌和促进枇杷销售为核心。通过枇杷进社区、“枇杷王”评比、枇杷节开幕式、枇杷果园采摘、登屏峰岩品味白沙枇杷和生态水果采摘季启动仪式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千岛湖枇杷的知名度,推动枇杷销售。

  5月23日,在千岛湖镇政府举办的“枇杷王”评比活动中,来自县内50多家水果企业和大户选送的枇杷,个个皮薄肉厚、光洁亮丽。红肉枇杷王金奖由来自石林镇的方东明和来自小金山林场的钟日臣获得;白肉枇杷王金奖由来自石林镇的王忠华获得。其中,单果最重的枇杷达92.44g;而最甜的枇杷,糖度高达15.1。

  好多农户都是“枇杷王”评比活动的忠实参与者。来自宋家坞枇杷园的宋高明告诉笔者,今年是他种植枇杷的第20个年头了,自从镇里开展枇杷节以来,他每次都来参加。随着千岛湖枇杷的名气越来越大,他家枇杷的销售情况也一年好过一年。“我家枇杷主要是批发给杭州、上海和本地的商贩,今年枇杷熟得早,这还没到6月,我家的枇杷70%都卖掉了。”宋高明说。

  5月24日举行的枇杷节开幕式更是亮点纷呈,精彩的歌舞节目中串联了吃枇杷比赛、枇杷烹饪展示和枇杷趣味问答等互动活动。现场观众在欢声笑语中品尝了美味,增进了对枇杷的了解。

  在杭州吴山广场的展销推介会上,千岛湖镇的水果企业和枇杷大户赶早将新鲜的枇杷运送至展位。其优异的品质引得杭城百姓争相购买,很多企业不得不临时补货。

  本周日,在屏湖村和井塘村还将有“登屏峰岩品味白沙枇杷”活动。大家可以参与寻宝游戏,边玩边品尝美味的枇杷,找到福袋拼成图,就能获得一份枇杷和中国水之梦体验门票一张。

  线上预售、现场扫码订购

  多种方式都能买到千岛湖枇杷

  怎样才能买到正宗的千岛湖枇杷?除了在千岛湖镇各社区销售展点和其他水果摊位购买,还可以选择线上预购和扫码订购的方式。考虑到枇杷保鲜问题,线上预购和现场扫码订购配送范围为淳安主城区及杭州主城区等能在当天配送到户的区域。

  据了解,千岛湖镇政府安排专人对本次供货的产品质量进行监督并负责组织产品。本次网上预售交易的枇杷品种为软条白沙和白玉,可溶性固形物(甜度)在12%以上,重量在30g/个以上。其中,线上预售从5月20日至6月5日正式销售和配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