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温商成功引种欧洲“蔬菜王子”

2017-05-10 17:36  来源:浙江在线 

  黄松光

  首上“唯品会”订出菊苣260箱,并在淘宝网成功开店,欧洲“蔬菜王子”正端上更多中国市民餐桌。这是由温商、荷兰中国商会执行会长黄加珍从荷兰引种成功菊苣后,在今年4月推行“订单农业”的一幕。

  菊苣又叫“金玉兰”,学名“芽球菊苣”,是由菊苣根经水培后在根顶部长出的椭球状、乳黄色和紫色嫩芽。它问世至今已有4个世纪,是世界公认的碱性食疗保健蔬菜,成为欧美地区人们的饮食专宠,被美国疾控中心公布为“世界十大营养蔬菜”之一,被中国卫计委公布为“101种药用、食用蔬菜”之一。

  菊苣首次出现在中国,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因国际奥委会要求菊苣成为特供菜。当时,有关部门特邀荷兰农业专家HENRY来到河北丰宁县试种菊苣并专供奥运会上欧美运动员及官员。奥运会结束后,荷兰农业专家结束试种返回荷兰。此事,惊动国内不少农科专家,多地选择试种这种大受欢迎的高档保健型蔬菜,均因气质、土质要求和技术等原因未能成功。

  今年56岁的黄加珍是温州市瓯海区郭溪人,改革开放初期在家乡办标准件厂创业,成为当地为数不多的“百万富翁”之一。1991年11月,他举家出国迁居到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先后在阿根廷、荷兰、中国创办多家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公司,并担任阿根廷浙江华侨商会副会长、荷兰中国总商会执行会长等职。

  几年前,已旅居荷兰的黄加珍偶然获悉国内尚无种植菊苣基地的消息,萌发从菊苣原产地荷兰引种到国内的想法,并多次向荷兰农业大学专家咨询技术。黄加珍的真诚和毅力打动了大学专家,推荐他与荷兰农业科学家KORSE先生相识。经过3年艰难的洽谈,他终于与KORSE达成合作共识,先后选择在河北、山东、安徽、辽宁等地进行小规模试种,结果认定辽宁沈阳是耐寒、耐旱、昼夜温差大、喜生于阳光充足的菊苣最佳宜种之地。

  2014年4月,黄家珍与荷兰MILEKA农业实业公司KORSE联合,投资1亿元人民币,创办专业种植生态有机活性碱性食疗蔬菜的现代化农业企业——沈阳市葆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于2016年开始规模种植菊苣成功,到今年已扩大种植3000亩。该公司全部推行“订单农业”模式,形成了由荷兰农业科学家KORSE提供合作和全部引进荷兰高端农业技术、进口专用机械种植的无土栽培菊苣基地。

  据黄加珍介绍,该基地落户沈阳市于洪区光辉农博园,种植的菊苣是经过二次生长的无公害蔬菜,从播种到收获,全程不使用化肥、不喷洒农药,无污染、无公害,是一种安全、优质、健康营养型的食品。2016年,该公司利用菊苣根进行深加工酿制为菊苣保健酒。目前,已开发菊苣蔬菜、菊苣保健酒产品系列上市,其中芽球菊苣蔬菜价格约35元/斤,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河北、沈阳、成都等地的高档宾馆酒店和高档超市,年产值达4亿元。该公司今年再引种富含类胡萝卜素、花青素、多种营养成分的黑萝卜和富含植物蛋白、多种氨基酸等高营养的“豆中之王”鹰嘴豆,以及被誉为“长寿圣果”恰玛古等碱性食疗蔬菜新品种。

  今年4月,沈阳市葆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先后与著名特卖电商平台“唯品会”网站、淘宝网达成合作协议,正式开启“订单农业”合作篇章。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