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系列报道五

嘉兴桐乡:发挥“三治融合”优势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2022-09-15 17: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钟怡 李子文 郑茹茹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通讯员 钟怡 李子文 郑茹茹)今年以来,桐乡市税务局梧桐税务分局积极融入全省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所)建设工作热潮,充分发挥“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发源地优势,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在纠纷化解、部门协同、国际税收领域持续发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矛盾调解“一站式”化解

  梧桐税务分局辖区内有二手车市场、副食品批发市场、建材市场等12个专业市场,纳税人涉税诉求复杂、涉税咨询较多,矛盾化解的关键点在源头,让纳税人缴费人“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是梧桐税务分局的工作思路。

  “朱伟强调解工作室”里汇聚的就是这样一群“对的人”。

  朱伟强是梧桐税务分局的一名党员干部,也是新中国第一代税务人、革命烈士陆英的后人。面对当地日常咨询投诉多、矛盾纠纷处理复杂的涉税信访、纠纷调处,他牵头成立了一个由6人组成的调解工作室,将党建引领与“枫桥经验”相结合,推进“一站式”涉税纠纷解决机制。

  “做好信访工作,一定要把纳税人的诉求放在心上,不能三分钟热度。”这是朱伟强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这份执着、热情、敬业的优良作风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自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已解决信访问题55件,化解率100%。

  与此同时,梧桐税务分局积极入驻桐乡市矛盾调解中心,采取“线下轮驻、线上云驻”方式,实现涉税矛盾纠纷“早起预防、前置化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合理合法诉求,最大程度降低纳税人缴费人维权成本,不断提高税费争议解决服务质效。自入驻以来,已接待群众来访65次,解决涉税矛盾纠纷15件,化解率达100%。

  部门协同办好民生实事

  桐乡市民蓝女士于2003年从某涂料公司购入了一套联建房,由于和该公司的经办人熟识,并未签合同,也没有办理产权证,仅立了一张收据。这两年,涂料公司经营不善,蓝女士对办证的担忧越来越强,万一企业破产了,她的房子可怎么办?

  今年年初,蓝女士向梧桐税务分局反映了这个问题。在确认交易真实性的基础上,梧桐税务分局会同多部门就房产收入、土地增值税缴纳等焦点进行研讨、布置,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漂泊”了十几年的房产证终于落到了蓝女士手上。

  对于这些年代久远、跨部门的涉税矛盾,梧桐税务分局充分发挥多元主体力量,积极探索税费协同治理新方式。目前,该局已与法院、市场监督局、国土资源局、街道、银行等5个部门建立联合调解机制,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获评当地“服务企业优秀部门”称号。

  前置服务护航“走出去”企业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国际税收管理已成为梧桐税务分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港、澳、台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上市,投资方正计划调整完善公司股权架构。就在股权转让的阶段,转让双方在资产评估等涉税事项上出现了意见分歧。

  如何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税务“专家团”来支招。为妥善化解国际税收矛盾,梧桐税务分局会同桐乡市局业务骨干组建“专家团”,对企业情况、适用政策进行专业化分析、研讨。在明确企业诉求后,“专家团”多次与企业沟通讲解政策,帮助企业识别、规避非居民纳税人股权转让的涉税风险,意见分歧得到顺利化解。

  “作为一家上市意愿强烈、目标明确的企业,我们也希望走的每一步都稳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税务机关的建议是专业的、业务处理是踏实的,给我们做了明确的指引,让我们少走了弯路。希望接下来税务部门一如既往地给予我们涉税政策辅导,帮助我们行稳致远!”

  据了解,为提升国际税收问题的源头治理能力,该局还建立了外资企业基本情况信息库、问题与需求信息库,通过动态化管理,及时掌握和解决企业相关疑难问题,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image.png

编辑: 林辰辰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2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