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我是湖北人,也是“新杭州人” | 居家医学观察这几天,我看到了一座城市的温度

2020-01-29 19:03:2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娇燕 李晓迪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娇燕 李晓迪)“菜放在门口了,你们记得出来拿一下。”

  29日一大早,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某社区徐某的丈夫接到电话“通知”,打开家门一看,青菜、鱼、面条……满满当当一袋子新鲜菜,已安安静静地躺在门口。

  这是徐某一家三口居家医学观察的第五天。

  她是湖北黄冈人,2002年来到杭州以后,一直在余杭工作。自正月初一与丈夫孩子从湖北回杭以后,根据相关规定,一直在家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由于足不出户,日常的买菜倒是成了一大难题。

  在得知这样的情况后,社区第八支部党员、居民小组长孟荣仙主动买了许多食品,给他们送到门口。今天早上的电话,也正是她打来的。

  这已经是孟荣仙第二次给徐某家送菜了。

  早在正月初三,得知情况的她,就自发地购买了糖醋里脊、速食发糕、小米糕、馒头等一些食品,主动送到徐某家中。

  “花的钱也不多,主要是一点心意。”孟荣仙说,平时大家邻里关系都蛮和谐的,自己又是党员,碰到这些情况,肯定是要尽量给予帮助。

  而实际上,在送菜之前,孟荣仙与徐某一家,并称不上多么熟络。

  对于孟荣仙的印象,徐某更多地,也还是停留在垃圾分类工作那会儿——“那个时候知道有这个阿姨,她常常弄忙到晚上八九点,还蛮认真负责的。”

  现在,孟荣仙的暖心之举,让徐某在对她“认真负责”的印象上,增添了“热心”的评价,也由心底升起一股暖流——“我从未告诉过她我们居家医学观察生活不便,她却考虑地这么细致周到!”徐某说,“疫情结束后,我还打算认她做干娘呢!这么好的阿姨,一定要当面好好谢谢她!”

  而除了孟荣仙的热心帮忙,回杭以来,还有诸多的细节,让徐某无时无刻,感受着这座城市给她带来的温暖。

  尽管已在杭州生活了十七年,可疫情的爆发,还是使得她对于自己“湖北人”的身份,隐隐有些担心——网上对于湖北人的一些“误解”,也让她十分担心“大家会不会不欢迎我们。”

  然而,在凌晨到家,看到小区门口公告上的那一句“新春佳节,让您受委屈了”的时候,徐某便瞬间打消了所有的顾虑,眼眶一下子就红了,“杭州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它并不是一刀切地拒我们于千里之外,这里还是我们温暖的家。”

  而除了人性化以外,余杭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认真细致的工作,也让她渐渐安下了心,“小区每天都在喷消毒药水,在上报以后,也有很多人打电话来关心我们的情况,并时不时有人上门给我们量体温,还给我们送来了专门的垃圾桶。”

  “人与人之间要换位思考、多多谅解。”徐某说,“这段时期,我们也会自主居家医学观察、配合检查。不给社会添堵,不给邻居制造恐慌。对于各位工作人员,我们也想道一声‘对不起,给你们添麻烦啦!’”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