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建德:建功立德谱新篇 美丽城镇再出发

2019-12-01 22:00: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王铮铮 通讯员 龚一桦 徐曦东

微信图片_20191202080446.jpg

微信图片_20191202080456.jpg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王铮铮 通讯员 龚一桦 徐曦东)今天下午,“辉煌70年·建德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暨美丽城镇再出发”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千年古府、美丽城镇梅城隆重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欢和副市长钱晓华面向来自中央、省、杭州市的20余家媒体的聚光灯,讲述分享新中国成立70年来建德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和巨大变化,共同展望加快实现建德新崛起的壮丽前景。   

  七十载砥砺奋进 这片“建功立德”的热土旧貌换新颜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建德认真贯彻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发扬“建功立德”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经济总量显著提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

  数字,是最好的佐证:2018年,建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7.9亿元,是1978年的196倍,是1949年的2324倍;人均生产总值82581元,是1978年的195倍,是1949年的1173倍;工业总产值650.8亿元,是1978年的324倍,是1949年的22440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026元,年均增长12.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02元,年均增长15.1%……这些数据的背后,生动诠释了70年来在这片“建功立德”热土上的美丽蝶变。

  围绕经济建设、城乡面貌、文化兴盛、社会治理、人民生活、融入长三角等几大方面,朱欢全面介绍了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现在,建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建德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以大提升、大平台、大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从生产能力低下的手工作坊,到高效率自动化生产车间,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也蓬勃涌现;紧扣高标准建设主题,坚持软硬环境两手抓,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紧扣高品质生活主题,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心全意办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朱欢最后表示,回顾过去,建德取得了显著成就;放眼现实,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坚信,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举措,必将开创建德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不断续写贯彻“八八战略”的绚丽篇章。

  引领第一方阵、走在省市前列,美丽城镇整装再出发

  9月6日,全省美丽城镇现场会在梅城召开,一瞬间,梅城镇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十一”期间,美丽城镇的效应初步显现,据统计,国庆7天梅城共接待游客14.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00万元,同比增长3196%。

  发布会上,围绕“一年推进一期新梅城,两年建成美丽城镇,五年再现古府新貌“的发展定位,具体怎么做呢?建德市副市长钱晓华进行了介绍和作答。

  近年来,建德市抢抓十九大乡村振兴、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杭州拥江发展、建德高铁时代到来等历史性机遇,围绕车俊书记“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再现千年古府新面貌”的批示目标,着眼全省美丽城镇建设示范区的定位,全面启动和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

  “虽然,建德的美丽城镇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省委车俊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及美丽城镇“五美”要求和18项重点任务,我们依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很多路要走。”钱晓华说,我们将聚焦全省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大力实施“设施、服务、产业、品质、治理”五大提升行动,在实现“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上取得新的突破。具体而言,就是要继续坚持“一镇一特”、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各项基础设施;继续完善梅城古城城镇功能配套,满足市民游客“吃、住、游、购、娱”消费需求,加大优质商贸文体、医疗教育设施的供给;将进一步加快城区“低散乱”企业整治,继续推进古城业态调整,导入文创休闲、主题民宿等多元业态;进一步在彰显人文特色上下功夫,传承好历史文脉,留下印记、记住乡愁;继续推进三治融合,方便群众便捷办事,增强城镇辐射带动功能,推进城乡一体融合发展。

  展望未来,建德将按照“引领第一方阵,走在省市前列”的目标和“同步培育、分批创建、梯度推进、主动申报”原则,力争未来三年每年打造2个以上省级美丽城镇样板,并以此为基础,确保梅城、寿昌、乾潭、大同4个中心镇创建成为省级样板镇,力争累计6个以上小城镇达到省级样板镇要求。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全国百名高手齐聚浙江金华 网红大V直播钓鱼引围观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再到建德 感受大洋、乾潭、下涯、杨村桥历史与现实的迷人风光 振兴渔业品牌 下渚湖打造“湖鲜之宴”庆丰收 百名大师、网红亮相首届中国网红垂钓大赛 金华将打造钓鱼小镇 平阳怀溪番鸭:乡村振兴“蹚”新路 钱塘新区下沙街道:拆除保笼26.2万平方米 擦亮杭州“东部之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