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组团来龙游互动取经 共谋美丽城镇新发展

2021-02-25 20:20:1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润

  浙江在线2月25日讯(通讯员 张润)2月24日,在衢州市美镇办技术组组长包丽雯联系带领下,义乌上溪镇等17人来到龙游县参观美丽城镇建设。

图片1.png

  面对面交流 共享美丽城镇新思想

  座谈会上龙游县美丽城镇办专职副主任黄汉鼎介绍了龙游县美丽城镇建设情况,描述了龙游县协同发展的创新做法,要在美丽城镇建设基础设施以及人文设施中避免重复建设,提高资源共享率,例如菜市场、幼儿园等。同时提出在美丽城镇建设方面,要做到花小钱办大事,学会就地取材,要设计与规划同行,设计到点位上,在遵从不同地方人文环境下,做到差异化发展,具有不同特色。

图片2.png


  溪口镇党委副书记沃海涛从“1个定位、2大指标、3个整合、4化推进、5大突破”乡村未来社区总体思路着手,详细介绍了乡村投入机制探索、乡村产业路径探索、乡村治理机制探索以及乡村“两进两回”探索等4大实践探索,同时描绘了溪口镇美丽城镇建设未来展望。


  实地考察 聚焦美丽城镇新成果

  以“溪口公社,快乐老家”为主题,黄泥山小区为核心,建设辐射溪口乃至龙南“一镇三乡”的全省首个乡村版未来社区正式投入使用,集优良宜居、有源有脉、创新创业、共治共建、邻里和睦、智慧治理于一体。贯彻共享理念,通过共享办公、共享食堂、共享公寓、共享礼堂等改造项目,积极探索“政府+企业+居民+旅客”共享模式,最大程度地共享公共服务及配套设施,打破政府和居民之间的“围墙”。

图片3.png

溪口镇未来社区


  为构建新型政产学研合作机制,打造可持续的乡村发展模式,龙游县与衢州学院签订战略合作。衢州学院美丽经济学院落户溪口。每年累计将有3000名师生在溪口开展科学教研、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等活动,为美丽溪口,乡村振新注入青年力量。


  


图片4.png

溪口老街



  溪口老街紧临灵山江,自集镇形成以来便形成了“一街八巷九埠头”的格局,是龙游商帮发源地之一。近年来,老街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创建为契机,结合龙南旅游发展规划,将老街改造项目分三期实施,目前已经完成一期和二期改造,三期正在改造。其中,老街一期打造线上+线下龙南特色美食,二期打造线上+线下传统手工艺和民间艺术,三期将打造大师工坊+超级文化站,修复天妃宫和禹王庙,恢复溪口老街往日繁华。


  


图片5.png

  泉井垄“凤凰部落”


  浦山村借助“龙游花海”式“山海协作”项目带来良好的旅游休闲配套及游客基础,深入探索研究少数民宿特色村寨建设与融合发展的科学路径,以井泉垄畲族风情为主题的凤凰部落应运而生。“凤凰部落”以浦山村泉井垄自然村为基础,充分挖掘村庄特色资源,整合优质要素,发挥自然风光秀美、人文景观独特的优势,逐步形成畲族特色浓郁的民族乡村旅游新格局。

  美丽城镇建设将以凤凰部落现状村庄为基础,联动“龙游花海景区”“姑蔑城景区”,打造“乡村未来社区浦山样板”,以未来社区标准提升村落基础设施,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智慧安防、农村智慧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等;与此同时,依托5G技术打造智慧共享停车系统、无人驾驶观光车等智慧设施,实现村落全方位立体化提档升级。同时依托凤凰部落活泼欢乐的氛围,增加动物主题立体墙绘与卡通造型,建设七彩滑道、户外攀岩墙、丛林穿越、植物迷宫、萌宠乐园等时下网红儿童游乐设施,按照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标准建设一处研学基地,设置以“农耕体验”为核心,以户外、陶艺、木工、剪纸、酿酒、竹编、花艺等为辅助的一些列研学课程,配套住宿、餐饮服务,打造真正意义上以乡村为核心的“中国亲子研学第一村”。


编辑: 刘菲

城镇原创

一天就接到500万元订单 工期排到了七月份 德清外贸企业迎来订单潮 宁波深入推进I/M闭环管理制度 三桥并跨见证交通变迁 37万泰顺人民迎幸福“天路” 匠心打造示范引领 绍兴越城区收获首个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德清新市镇发出倡议书:请您留下来,一起过春节 浙江召开全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 抢抓数字化改革先机 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