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用文化展示魅力 用传承体现活力

江山市清湖街道日益厚重“美丽城镇”人文底蕴

2021-02-25 15:45: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泽标

  浙江在线2月25日讯(通讯员 徐泽标)日前,江山市清湖街道清湖二村的文化礼堂主体工程通过了验收,即将按礼堂建设要求进行装潢,届时将成为广大群众演出、娱乐、健身的好去处。文化礼堂建设是“美丽城镇”创建的一项“重头戏”,对日益厚重美丽城镇人文底蕴意义非凡。清湖二村结合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机遇,迎难而上,投资150万元建成一幢占地385平方米的文化礼堂。礼堂共分两层,里头雕梁画栋,外观飞檐反宇,气势不凡,与清湖古镇相得益彰,更为美丽城镇创建添光增色。


1.jpg


  “创建‘美丽城镇’文化是灵魂,需用文化展示区域魅力。”清湖街道负责人表示,深挖仙霞古道陆路起点故事,唱响钱塘江流域丝绸之路“水路陆路中转站”好声音,擦亮“丝路首镇”名片。高标准完成码头古镇清湖一村等三个村历史文化村落竣工验收。建设美丽城镇客厅综合体,充分挖掘展示码头文化、商埠文化、古道文化、船帮文化底蕴,传承古法酱油、豆制品等传统手工技艺,留住千年文脉。


2.jpg


  “要挖掘历史遗存,传承民俗技艺,不断为美丽城镇创建增添活力。”该街道负责人介绍,借力借势“码头枢纽”地理定位,每逢农历一、六为清湖墟日,沿街商店,摊贩车水马龙,人头赞动,历久不衰。正月期间,舞龙舞狮,蔚然成风;众多宗祠,戏班曲团,接连不断,为打造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奠定了文化基础。茶店是清湖码头的重要特色,内设有麻将、纸牌,供茶客娱乐消遣,更是过往客商临时歇息之所。据了解,民国时期有茶店23家,每天清晨,茶客即早早入座;组织村民锣鼓队,每逢喜庆节日,要举行活动,金钟齐鸣,锣鼓喧天,热闹非凡。举办“清湖麻糍节”,以糍会友。利用节假日开展钓鱼比赛,清湖河面宽阔利于垂钓,现时垂钓者皆在小江郎垂钓。结合乡村振兴讲堂,举办十九大、大花园精神、美丽城镇创建等宣讲活动。


3.jpg


   同时,清湖街道做好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振兴讲堂、党群服务中心融合工作,做到“一堂多用、多堂合一”,功能共享、打通融合。深入落实衢州有礼“八个一”要求,启动有礼基层示范街区活动,将“有礼元素”纳入村规民约,不断提升“有礼指数”。建好用好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队伍,累计开展宣讲58场。发挥乡贤理事会作用,编撰《老清湖谈古天》《清湖码头传说》等书籍,续写码头千年文脉新篇章。


编辑: 刘菲

城镇原创

一天就接到500万元订单 工期排到了七月份 德清外贸企业迎来订单潮 宁波深入推进I/M闭环管理制度 三桥并跨见证交通变迁 37万泰顺人民迎幸福“天路” 匠心打造示范引领 绍兴越城区收获首个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德清新市镇发出倡议书:请您留下来,一起过春节 浙江召开全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 抢抓数字化改革先机 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